每日经济新闻

    房价或很快下降 中国应停止买美债

    2009-12-15 04:27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玮  蔡颖  发自北京

            “我目前看不清楚这一轮资产价格增长什么时候会结束,但是有一个明确的可能性——房地产价格可能很快出现下降。”

            12月13日,行为金融学创始人之一、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罗伯特·希勒在北京表示,中国一些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很过头,楼市价格确实有泡沫因素。

            早在2000年,希勒的《非理性繁荣》由于成功预测美国科技股泡沫的破灭而名声大噪。而在其著作《金融新秩序》中,希勒曾指出,中国一定不能够让其他国家房地产泡沫的灾难在这里重演,应该鼓励人们在投资房地产时增强风险意识,不能让过度动荡的住宅市场使人民失去信心。

            在综合了中国、美国大量的股价指数、居民收入等数据后,这位曾被誉为“华尔街精神教父”的金融学家表示,投资者由非理智情感推动的动力和信心造成了大量投机性泡沫,最终导致了泡沫的崩溃。

            “对于泡沫的存在,很多人抱有这种心理,我知道泡沫是有的,但只要能够及时退场,仍可以在泡沫破裂之前稳赚一笔。”希勒说,其实这种做法是有风险的,因为泡沫何时破灭至今还无法被人们准确地判断,很难做到泡沫的量化。

            对于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与金融监管,希勒认为政府应干预资产泡沫,旨在发挥政府的金融监管作用。他表示,应该促进创新、重新设计金融制度、重组金融机构。

            希勒指出,政府应发行一种新债券,帮助银行获得资本,使得银行在泡沫破灭后能继续工作。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就是在股票和房市泡沫破灭之后,银行出现问题,如果政府能够帮助银行摆脱困境,就可以避免下一次出现问题。

            他建议,各国应发行自己的GDP股票,像证券市场股票一样,自由交易,让外国投资者来买。“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一种与各国GDP相连接的债券,让各国共同在国际上分担风险,这是个合适的想法。”

            希勒特别指出,中国政府应该停止买美国政府债券,这样也可以降低经济上的泡沫,通过创新,把这个情况加以缓解。

            另外,希勒认为,应该调整现有的贷款结构,设立一个动态调整型的抵押贷款。“美国房市泡沫破裂后,房价下跌很快,导致美国5000万家庭出现问题,整个经济全部都被卡住了。如果有动态调整型的抵押贷款,可以随时调整利率,可以帮助我们摆脱困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震荡市中的投资好选择信托“阳光”私募基金

    下一篇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