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招商证券 昨日盘中跌破发行价

    2009-12-15 04:2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  (12月14日),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31.22元)盘中破发,成为今年IPO重启以来首只破发的新股,而这距离招商证券11月17日上市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昨日早盘,招商证券以下跌6分钱小幅低开,随后伴随大盘下挫而一路向下。10时30分以后,招商证券股价忽然快速跳水,并跌破31元的发行价,最低探至30.65元,跌幅达到2.51%。下午在券商股龙头

    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7.66元)

    带领下,招商证券也开始反弹,最终成功收复发行价,以31.22元报收,下跌0.7%。昨日招商证券全天成交1499.40万股,换手率达到5.23%。

            “我认为招商证券破发是个好事。它对那些为中签而中签、生怕中不了而拼命抬价的询价机构是一个警示。”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很坦然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11月初,招商证券在解决博时基金股权问题后重启IPO,成为继

    光大证券  (601788,收盘价24.56元)后,六年来第二只IPO的券商股,因此受到各路机构投资者的热捧,最终以每股31元的价格发行,发行市盈率达到56.26倍  (对应2008年每股收益)。

            张翔表示,很多年以来,一二级市场的巨大价差导致“打新股无风险、高收益”的结论在许多机构投资者心中根深蒂固,虽然现在引入了新股市场化定价机制,但许多机构投资者依然缺乏风险意识,在询价时拼命抬价。“但参考海外市场经验,公司股价总是要向其基本面回归的,不可能长时间独立于行业之上。另外如招商证券这种大盘股本身并不像创业板那样具有稀缺性,因此如果大盘股发行市盈率继续保持高位,那以后破发会成为经常的事情。”

            而一位当时撰写了招商证券询价报告的券商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新股发行超高市盈率和主承销商也有着密切关系。“主承销商当然希望发的价格越高越好,因为在发行股数一定的情况下,发行价越高,企业融资越多,承销商们也获益越多。招商证券的主承销商之一瑞银的价值报告认为,招商证券合理价格在21.7元~30.4元之间。而从我掌握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行业研究员认为招商证券若发行价在25元以上就太贵了。但是当时参与询价路演的机构们明显认可瑞银的报告,而最终发行价31元甚至超越了瑞银给出的价格上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伊二次油田拍卖中石油中标获利难估

    下一篇

    指标股力挽狂澜 大盘震荡还将延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