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DDS快递江浙沪全线停运欲付20%客户欠款“私了”?

    2009-12-15 04:26
    每经实习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DDS目前给出的唯一答复,就是让我们签订一份所谓的协商合同,按照合同规定,可以兑现欠款的20%,但只有20%,否则一分钱也拿不到。”14日下午2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了此次被DDS快递拖欠货款的上海客户代表李杰(化名)。

            李杰向记者反映,近日炒得沸沸扬扬有关DDS快递江浙分公司倒闭、拖欠客户货款、扣除员工工资、被追债等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

    淘宝买家不敢再用DDS

            “我们没有人同意签订那份合同,因为不仅拿不到全款,对于很多尚未到货或者丢失货件,DDS都表示不再予以赔偿。”李杰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

            12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因经营不善DDS快递杭州分公司倒闭。此后,DDS江浙沪网点全部停运,其亏欠员工工资和客户巨额货款的传闻更是接连不断。

            “就DDS目前情况我们特地咨询了律师事务所,DDS‘代收货款’这项业务属于有偿服务,如此高额亏欠客户货款已经涉嫌经济诈骗。”李杰对记者说,目前还没有相关部门出面处理此事。

            李杰告诉记者,据他统计目前已经联系到的50多家客户,DDS就已经拖欠货款200多万元,而此次事件总共波及江浙沪200多个客户。

            淘宝网的一位上海买家14日告诉记者,“12月7号去到DDS上海总部,当时至少有几百个人在门口等结果。碰到几个客户一聊,好几个都被拖欠了几十万元。”

            “当时DDS就留了我们的订单号,也没有做出任何承诺,至今杳无音讯。”上述淘宝买家说,现在淘宝经验交流的论坛里,买家已经相互通知告诫不要再使用DDS。

    DDS在华东地区投资失误?

            14日,一位在DDS北京老员工向记者证实,公司内部曾下发通知,要求以“自愿捐献”的名义扣除每位员工11月份20%左右不等的工资,帮助公司偿还欠款,度过危机。

            “所谓的‘自愿’完全就是强迫,很多员工都抗议,甚至辞职。”这位员工表示,“按照我们现在的收入计算,平均下来,每人得扣除400元左右,但现在工资都还没有发到手。”

            DDS北京负责人朱经理表示,公司今年在华东地区投资失误,加上去年全球经济危机波及整体行业的影响,确实出现很大困难,目前所有华东网点都已全部撤离。对于具体情况,朱经理只是表示“确实不太乐观,详情不知”,甚至连电话都无法提供,“我和华东那边没有什么联系。”

            对于之前媒体报道DDS北京公司强行扣除员工工资的问题,朱经理回应说,公司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通过营业部以及公司周刊进行宣传,捐献完全属于自愿行为,如果员工不愿意,公司绝不强行克扣。

            “由于货款结算的程序问题,确实有一部分员工工资还没发到位,但(北京公司)已经发放员工近20万元工资,捐献幅度从工资总额的10%~50%不等,员工普遍都很积极,有些高层干部甚至将一个月的工资全部捐献。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接到员工因为不满工资捐献而要求离职的电话。”朱经理说,“并且以后应该不会再有这样  (捐献工资)的事情发生。江浙沪以外的DDS快递全部正常运营。”

            国信证券快递物流分析师孙菲菲表示,国内快递最困难的时期应该是在去年到今年的上半年,激烈竞争在所难免,“不扩张很难做大,但一定要把握好扩张的时机和步骤。DDS作为一家还不是特别大的民营快递,华东地区的投资失误就是教训,同时行业规范更加刻不容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限价终结“狂欢”茅台被指作秀

    下一篇

    “在认证行业,行贿已是潜规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