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健民股价“牛”体外牛黄+股权激励助推

    2009-12-12 05:01

    每经记者  崔丹

            武汉健民(600976,收盘价15.75元)最近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可谓是  “风生水起”,12月份以来的涨幅已达到29.24%,12月11日还创下了去年反弹以来(前复权)的新高。有行业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看好公司体外培育牛黄这个潜在的利润增长点,虽然公司对此表态谨慎。

    上百亿的牛黄市场

            “最近市场资金可能炒的就是公司体外培育牛黄的项目,天然牛黄的市场缺口很大,体外牛黄有一定的想像空间。”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如是解释武汉健民近期股价的持续走强。

            牛黄即牛的胆囊、胆管或肝管中的结石,是备受我国中医界推崇的一味名贵中药。牛黄由于其特殊的疗效,用途非常广泛。在4500多种中药中,含牛黄成分的就有600多种。保守估计,天然牛黄市场大约有100亿元左右的规模。

            由于天然牛黄的稀缺性,价格自然就十分昂贵,一般在10万元/公斤~20万元/公斤。目前,牛黄可分为天然牛黄、人工牛黄、体内培育牛黄和体外培育牛黄。市场上充斥的大多数为非天然牛黄。其中,体外培育牛黄的性能、疗效与天然牛黄相差无几。医药行业专家指出,体外培育牛黄的药效与优质天然牛黄相当,而价格却不到天然牛黄的三分之一,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受此预期影响,武汉健民在二级市场上连续走强,12月份以来的涨幅已达到29.24%。12月7日公司股价在尾盘时被封至涨停。涨停当日上交所盘后数据显示,在该股的前五大买入席位中出现了机构的身影,该机构席位总共买入金额达到1024.24万元。除此之外,光大证券总部、海通证券交易总部也分别买入了741.27万元、740.70万元。

            百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机构资金的热烈追捧,似乎体外培育牛黄项目便是一个金灿灿的聚宝盆。

    健民大鹏销售一般

            据悉,体外培育牛黄技术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蔡红娇教授等研制成功,于1989年申请了发明专利,1997年12月获得中药一类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1999年11月,大鹏药业以2835万元独家买断了体外培育牛黄专利权及新药技术,之后大鹏药业形成了年产5000公斤体外培育牛黄的产能。

            2005年5月,武汉健民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投资5850万元组建健民大鹏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民大鹏)并持有45%的股权。武汉健民此举主要是看好大鹏药业的体外培育牛黄这个品种。

            长江证券研究员严鹏认为,从健民大鹏的技术优势上来看,已形成年产5000公斤体外培育牛黄产能,通过了国家GMP认证,是目前唯一的体外培育牛黄生产商及供应商。随着牛黄市场不断净化,可以预见体外培育牛黄是公司的潜在增长点,未来非常值得看好。

            由于体外培育牛黄项目的带动,长年亏损的健民大鹏今年上半年开始扭亏为盈;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严鹏认为,随着价格和销量的同时上涨以及牛黄市场的规范,体外培育牛黄项目可能获得爆发式增长。

            不过,公司方面对此却表现得十分谨慎。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体外培育牛黄的销量并不好,盈利也很少。”据武汉健民今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健民大鹏当期净利润仅为3920.38元。

            “健民大鹏目前的销售情况十分一般,体外牛黄在药厂方面的接受度不高。虽然体外牛黄的疗效、性能和天然牛黄相差不多,但是药厂还是更愿意用天然牛黄。”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研究员:更关注股权激励

            “我更愿意从股权激励这个层面去理解公司股价的上涨,体外牛黄项目现在还只是一个  ‘故事’而已。”上述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这样表示。今年9月4日,公司公布了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该草案主要内容为,2009年~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的基本要求分别为4000万元、5000万元、6800万元,超过部分再按照一定比例计提奖励基金,然后激励对象按照1:1进行资金配比,用于购买股票。

            严鹏表示,该股权激励计划有两个特点,一是激励对象集中,仅包括核心管理层4人,其中对总裁刘勤强的激励额度占激励总额度的50%,凸显其在经营中的重要性;二是业绩要求高,2008年公司经营性净利润为-815万元,公司历史最高的经营性净利润也只有3076万元。

            国联证券研究员洪阳认为,在此股权激励的推动下,管理层将把公司的业绩做得更加优秀。他预计,从2010年开始公司的业绩将会进入一个加速上升阶段,股权激励方案的机制推动和可能的收购将会成为业绩爆发的重要催化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明年起打长途单一计费运营商或受益“减价增量”

    下一篇

    一周公司动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