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购置税优惠递减 汽车新政受益股仍可期待

    2009-12-12 05:01

    每经记者  宋元东

            备受关注的汽车优惠政策日前出炉,在购置税优惠递减后,小排量汽车股短期将面临“阵痛”。而汽车下乡延期、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的增加、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的提高,依然可以为相关受益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购置税优惠递减

    小排量车面临调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涉及汽车行业的政策主要包括: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1.8万元。

            “备受业界关注的购置税优惠力度低于预期,汽车股短期将承压!”联合证券汽车分析师黄未樵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今年年初,我国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购税,大大低于之前的10%。购置税减半后,国内汽车销售出现井喷。明年按7.5%征收,实际比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今年小排量车销售火爆,需求已经有所透支,加上购置税提高,明年年初小排量车可能遭遇低谷,但中期向好趋势不改。

            中银证券汽车分析师王玉笙也认为,此次政策的变动将对1.6L及以下的轿车购买产生负面影响,购车成本将有小幅上升。不过,此举可能仅在2010年初对1.6L及以下车型造成负面影响,中期来看影响不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1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30万辆,再创月度新高;而1~11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200万辆,预计全年将突破1300万辆。至此,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新车消费市场。其中,在汽车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小排量汽车在今年的销量井喷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汽车下乡延期

    微客和低端轻卡最受益

            汽车新政明确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而原有的汽车下乡政策实施时间为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下乡产品包括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微型客车、两轮或三轮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六类产品。在农民领取补贴资金方面,实施细则明确补贴资金全部直接补贴到农民。

            长江证券认为,汽车下乡政策具体受益较大的车型是微型客车和低端轻卡。截至10月份,今年微型客车累计销售159.63万辆,同比增长77%。轻卡方面,同期高端轻卡销量达到119.29万辆,同比增长23%,而低端轻卡则爆发增长销售39.87万辆,同比增长80.3%。在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微客及轻卡在未来仍将是主要交通工具及生产资料。随着农村生活质量提高,政策延续的稳定刺激在明年必将带来持续增长。受益公司可主要关注国内微型客车生产排名第一的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25.42元),微型客车生产排名第二并在重组后大幅提升实力的长安汽车  (000625,收盘价14.67元),轻卡生产排名前列的江铃汽车(000550,收盘价24.03元)、东风汽车(600006,收盘价6.94元)及江淮汽车(600418,收盘价11.84元)。

    示范城市增加

    新能源汽车机会来临

            今年年初,财政部等部委发文,将北京、重庆等13个城市定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以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对推广使用单位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补贴标准从5万元到60万元不等。

            王玉笙认为,此次政策的变动对具有新能源客车生产能力的福田汽车(600166,收盘价19.57元)、安凯客车(000868,收盘价12.84元)、中通客车(000957,收盘价9.74元)等上市公司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另外,政策提到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这是国家首次在私人购买新能源车领域进行补贴,预计试点城市包含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城市。基于这样的预计,中银国际认为具有新能源轿车生产能力的长安汽车、上海汽车以及电池商科力远(600478,收盘价17.69元)将从中受益。

            另外,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后,微客、中轻型商用车企业将受益,金杯汽车(600609,收盘价5.71元)、江铃汽车、金龙汽车(600686,收盘价11.12元)等个股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交易提示(12月14日)

    下一篇

    补偿承诺无现金 重庆港九盈利缺保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