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回归蓝筹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2009-12-12 05:00
    江南证券  周海柱

            受新股发行速度加快、黄金和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落等负面因素影响,本周市场震荡回落,成交量急剧萎缩,热点也有退潮迹象。一方面,市场寄予厚望的  “风格转变”并未得以实现,蓝筹股重心虽有所上移,但步履蹒跚;另一方面,中小盘股及题材股的炒作开始降温,前期热门股大多处于调整之中。可以看到,权重蓝筹的不作为一度让市场陷入困境,做多信心也遭到沉重打击。但就后市发展而言,回归蓝筹还将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蓝筹是新行情的推动力

            尽管市场出现震荡,但多头依然掌握着市场主导权,年底行情已提前进入攻坚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中央已定调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总体形势依然向好,四季度GDP增长率超过10%的预期进一步增强。在基本面以及流动性充裕继续支撑市场的大背景下,行情的上涨基础没有发生根本性动摇。

            在前期行情中,热点主要集中在概念及中小板个股上,其中不少个股股价甚至已回到了6000点时的水平。与此同时,蓝筹板块一直落后于市场,以银行、石油石化为代表的权重蓝筹板块估值相对较低,不少股票的市盈率在20倍以下。事实上,大盘已经深入到3300点区域的密集成交区。在此关键时期,对大盘有巨大影响力的权重股无疑将左右市场走向。也只有得到权重股配合,后市股指才能够顺利冲破阻力区域甚至创出年内新高。

    风格转化还需循序渐进

            值得注意的是,短期行情的发展仍具有相当的波折性。继上周拉出阳包阴的K线组合后,股指并未以加速上行的形式展开反弹攻势,而是走出缩量整理态势,显示市场做多信心还是较为犹豫。从技术角度分析,沪指也是分类指数中走势最弱的指数,30月均线始终压制了沪指每一次的亢奋,5月均线也与指数构成反方向运行。这均反映出当前沪指的上攻将会有更多的震荡。

            此外,热点的转移也需要资金的配合。从中小板指数的V型反弹可以看出,市场资金对中小盘题材股的浸淫较深,撤离将有一个过程。而对于蓝筹股而言,热点及板块的挖掘也将以业绩回升预期为主线逐渐深入,期望短时间全线激活不太现实,风格转化还有个循序渐进过程。

    低市值蓝筹更具爆发力

            市场永远是强弱分明,部分防御品种的确存在补涨或价值低估,但我们还需在蓝筹品种中有所选择。近期蓝筹的预热已给了市场更多启示,以金融为代表的权重股难以形成上行合力,更多地表现为低流通市值蓝筹的独舞,如中信银行、宁波银行领涨银行板块;或是以个股表现为主,如近期的中国石化、宝钢的护盘,从而形成以点带面的效果。

            随着大盘股融资的加速,年底资金面压力依然不小,大盘权重蓝筹股整体出现大规模上涨的机会并不大,但逐渐企稳走强已是共识。在个股选择上,具有业绩复苏预期、低流通市值及中低价补涨因素的蓝筹往往更具有爆发力,容易获取超预期收益。(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付稿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尿素价格上涨重点关注煤头公司

    下一篇

    券商开年会把脉2010年 最高看到50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