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为蓝筹准备600亿炮弹 市场转向概率大增

    2009-12-12 05:00

    每经记者  巩万龙

            临近年关,基金“五巨头”的新基金集体出炉,市场人士预计,未来6只指数基金和1只主动型基金或募集600多亿元涌入蓝筹股。

            事实上,仅以南方和易方达两家公司的指数基金计算,以万科为代表的深市十大权重股将被超过104.36亿元的资金建仓,而华夏盛世精选基金经理刘文动偏爱的金融股也或将被该基金建仓。

    权重股后续弹药充足

            本周以来,A股市场萎靡不振,市场缺乏持续热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大基金公司集体出炉发新基金的壮观景象,似乎让市场找到了未来的亮点,仅以南方和易方达两家的3只指数基金计算,深市前十大权重股就有多达104亿资金建仓。

            据统计,深证成指和深证100的前十大重仓股,万科、五粮液、深发展、苏宁电器、格力电器、中兴通讯、西山煤电、美的电器、一汽轿车和金牛能源占深证100指数和深成指的权重分别约为51.2%和35.1%。

            按照南方深成指ETF和联接基金与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首发总规模263.25亿元计算,上述三只指数基金建仓这十只权重股的资金约有104.4亿元。其中,万科、五粮液、深发展和苏宁电器获得的建仓资金均超过10亿元。

            从近日的市场表现看,随着指数基金后续炮弹到位,上述部分权重股均已跑赢大市,五粮液、中兴通讯和一汽轿车创出反弹新高,苏宁电器、美的电器和深发展表现也相对较好。

            与此同时,尽管中小盘指数的权重偏低,相关指数基金对成分股的拉升作用相对较小,但随着多家基金公司上报的小盘股指数基金进入投资运作,小盘股指数的成分股也蕴藏诸多机会。

    预计三公司百亿资金建仓金融股

            本月以来,一向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金融股连续遭遇再融资和资本充足率风险等利空的骚扰,大盘银行、券商和保险股连续走弱,而中小市值股份制商业银行勉强走强。

            从华夏、嘉实和博时三家公司的新基金来看,嘉实基本面50指数和博时超级大盘的多数成分股为金融股,工行、中国平安、招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人寿等金融股均为这两只指数基金共同的成分股,而刘文动管理的华夏蓝筹的重点也在金融股上。

            根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金融服务行业占中证基本面50指数权重约66.1%,占上证超级大盘指数权重的约39.3%,而华夏蓝筹三季度持有的金融股占净值的35.9%。

            保守估计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首发100亿,博时超大盘ETF和联接基金首发共120亿元,嘉实和博时贡献建仓资金共约113.3亿元。而假设刘文动未来建仓金融股30%的话,华夏精选将贡献资金54亿元。也就是说,预计上述三家公司将总共拿出167.3亿元建仓金融股。

    万科受益新基金

            在前五大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当中,指数基金无疑占据着抢眼的位置,正在发行的嘉实中证基本面50指数、博时超级大盘ETF和联接基金均剑指蓝筹股。在大公司的新基金核心股票池或成分股中,有一只重量级蓝筹股成为必备之选。

            记者注意到,近期连连阴跌的万科颇为受宠,虽未入选中证超级大盘指数成分股,但该股既是深成指和深证100的前十大重仓股,又是中证基本面50指数的成分股,还是华夏盛世精选基金经理刘文动钟爱的地产股。

            经记者粗略计算,易方达深证100ETF、南方深成指ETF和联接基金未来建仓万科的资金共约18.36亿元。而在中证基本面50指数中,万科权重约占2%,以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首发100亿元的规模计算,该指数基金建仓万科的资金约2亿元。

            另一方面,华夏盛世精选首发180亿元,该基金与刘文动管理的华夏蓝筹三季度末规模相差无几,而后者三季度重仓万科的比例约为1.82%。如果刘文动管理的华夏精选未来建仓万科占基金资产的2%,那么共需动用资金约3.6亿元。

            简单相加,仅华夏、南方、易方达和和嘉实4家公司,其新基金建仓万科的资金就有23.96亿元。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万科近期每日成交量缩小至20亿元以下,今年年初万科拉升时,每日成交额多在25亿元以上,上述23.96亿元的新基金后续炮弹能否拉起这只大盘股,还需要市场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中石化:9省置换国Ⅲ油 暂未收到涨调通知

    下一篇

    “二八”转换不顺 基金选择观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