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化:9省置换国Ⅲ油 暂未收到涨调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09-12-11 21:45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宁波

      明年1月1日,我国9省市将率先推广使用国Ⅲ标准汽油。12月11日,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目前,还没有收到国家有关上调价格的通知,但按照新油品优质优价的惯例,应该是要上调一定的价格。

            从明年起,广东、福建、湖北、河南、江苏、浙江、河北、天津和山东青岛将率先推广使用国Ⅲ标准汽油,未来,推广力度和范围有望加大。

             浙江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吴玲凤向本报记者介绍,中石化在浙江地区已于10月启动了上述工作,本月正在着手对旗下的加油站清库,明年将达到国Ⅲ标准。

             据悉,本月初,中石油和中石化山东省公司也对其下属公司下达口头通知,2010年1月1日开始将在山东全省强制执行国Ⅲ标准汽油、7月1日起强制执行国Ⅲ标准柴油,要求下属公司上报置换油品的计划。

             目前山东省内多数市级公司都已经得到消息,但暂未收到红头文件,具体执行时间尚未明确。山东中石油目前已经向省公司上报了基础数据:包括油罐数量、现有库存、预计消化完毕时间等等。一旦正式文件下达,就需要做出详细方案,包括清洗油罐、管线等,就目前库存来讲,元旦开始销售国Ⅲ汽油在时间上没有难度。

             黄文生称,浙江、福建、广东、江苏等地的加油站已启动了置换油品的工作。

             两大集团在和地方政府正协商具体方案,导致红头文件迟迟未到。不过,中石油、中石化认为此次强制执行几成定局,已经开始为新上的国Ⅲ汽油腾库。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推广国Ⅲ汽油之后,如果价格上调的话,市场认可程度低,不利于当前批发市场的销售。

             对此,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的有关人士认为,到目前还没有收到国家对各地国Ⅲ汽油上市后上调价格的通知,现在置换后的国Ⅲ汽油还是按国II的价格在销售,估计未来上调价格的可能性不大。

          “现在国家没说上调价格,”黄文生说道,“不过,北京地区由国II升级国Ⅲ后,成品油价格每吨按国家规定上涨了200-300/吨。”

             黄文生称,中石化成品油生产能力占到全国的60%,民营和地方炼厂也占到10%,也很重要。按照新油品优质优价的惯例应该上调,不然,民营和地方炼厂就会因成本高,价格上不去不生产,但是,中石化却不能这样,因为国家有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的要求。

             根据国家有关环保的要求,估计2013-2014年,车用汽柴油质量需要达到国IV标准。近十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根据各地情况制定地方标准,提前实施了汽油质量升级,上海市现已要求11月1日起沪上所有油站全部销售沪Ⅳ标准汽柴油,未来全国都将统一实施国IV标准。

             中石化称,目前在基本完成国Ⅲ汽油准备同时,正积极开展国IV和国V汽油升级,其中,国IV汽油生产技术已基本开发完成。

     

    上一篇

    国务院通过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

    下一篇

    基金为蓝筹准备600亿炮弹 市场转向概率大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