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月数据今发布各方都猜CPI“转正”

    2009-12-11 04:41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今天(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我国11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经济学家和市场机构普遍预计CPI可在连续10个月负增长后,首次“转正”,PPI的降幅也继续大幅缩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10月份同比增速16%以上的水平,工业增加值也有望进一步攀升。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调查采访,各方对CPI增幅的预测值集中在0.3%到0.8%之间。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测11月份CPI同比增长0.8%:“在翘尾因素和天气因素的共同作用下,11月份CPI同比增幅将如我们此前预期的一样转为正增长。”首先,11月份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上升0.8个百分点,将带动CPI同比大幅回升;同时,由于11月份以来,我国遭遇大面积的降温及雨雪天气,使得食品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1月食品价格环比增长将在0.9%左右,落入0.6%~1.2%的区间内;11月非食品价格环比略低于10月,在0.1%~0.3%的区间内。“由此预计,本月CPI环比将在0.2%~0.6%,中值0.4%。同比预计落入0.5%~0.9%的区间内。”

            唐建伟进一步认为,随着年底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升、非食品价格降幅的不断收窄以及十二月份翘尾因素负效应消失,CPI将继续维持上升趋势。

            11月份,PPI仍在负区间,但各方预测值的最低值——同比增长-2.5%,也较10月份-5.8%的增幅大为收窄。各方预测区间集中在-2.5%到-1.2%之间。国泰君安预计同比增长-1.9%,兴业银行预计增长-2.1%。

            其他数据方面,工业增加值在10月份同比增长16.1%的基础上继续攀升,如交通银行预测增速达19.5%,兴业银行预测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或与10月份的16.2%持平;城镇固定投资增长的预测值在33.2%左右,与10月份基本相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中信嘉华:“退出”时机决定明年经济走势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