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蒙代尔:需建立适合21世纪的新货币体系

    2009-11-11 01:37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昨天在“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表示,浮动汇率容易导致金融体系的动荡,“如果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固定下来就不会出现危机。”他称,接下来需要建立一个适合21世纪的新的货币体系,以G20框架为基础深入研究这个主题,而在中国启动这样一个会议“是非常恰当的”。

    汇率波动是危机深层次原因

            蒙代尔在论坛上分析称,浮动汇率机制,包括美元与欧元的汇率大幅波动是造成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原因。“美联储犯的错是忽视了货币政策在浮动汇率之下运转的效果。”

            他指出在固定汇率中货币政策见效并不是很快,但在浮动汇率下,货币政策见效是非常快的,这导致美国的货币政策调整很快波及全球金融市场。因此他认为美联储犯的另一个错误是在金融危机中放任美元升值,从而使出口急剧下降。

            而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美元和欧元之间的汇率。”蒙代尔说,如果这个汇率能够加以管理的话,就可以更加轻易地建立一个国际货币体系,让英镑和欧元、美元的汇率固定。而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早已固定,“中国的货币自然就成为其中一个,这对于美国和世界都是更好的结果。”

            接下来国际社会应该做的是“筹备一次国际货币大会,建立一个适合21世纪的新的货币体系。”蒙代尔认为,应该以G20的框架为基础深入研究这个主题。他还提议在北京、上海或者香港启动这样一个会议,并且这是非常恰当的。“这次会议是不是可以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召开呢?”蒙代尔甚至还发出这样的疑问。

    大量信贷不会导致通胀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昨天也在这一论坛上表示,大量信贷总体来说不会导致中国的通货膨胀。

            他从物价上涨原因的角度分析了这一问题,他说:“中国的物价上涨不只是货币现象,还包括实体经济。从总的结果来看,实体经济导致的因素和货币经济导致的因素,中间有抵消。”他指出,从中国的物价走势来看,主要影响因素是供求关系。因此,一是需要通过出口引进外面的需求来平和国内需求;同时世界主要大宗商品的变化影响着中国产品的变化,“未来我们就必须关注全球经济的运行,关注大宗商品价格。”

            第三个导致物价上升的因素是货币信贷,世界各国用在CPI和PPI传统商品上的钱越来越少,而价格变化大的是资产价格,如房地产和股票价格。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说,此次金融危机是资产价格的变化。”未来需要继续探讨以何种手段防止资产价格的变动,以及如何提高货币政策的效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声音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