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月中旬起禁止进口加拿大“病菜籽”

    2009-10-23 02:00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华油脂网获悉,11月15日之后,我国禁止从加拿大等国进口含有黑胫病的油菜籽。据了解,这一举措几乎等同于中国禁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出台这一政策的用意或是为了逐步控制进口市场,缓解国内油脂市场压力。

            据中华油脂网报道,昨日,中国有关方面已正式通知加拿大等国,在11月15日之后出口至中国的油菜籽不得含有有毒病毒——黑胫病。同时,要求进口油菜籽企业必须具有出口国政府出具的证明不含有此病毒的文件方可进口。

            据悉,产地加拿大的油菜籽很难有效清除黑胫病这一病毒,即使加拿大的有关部门已采取了严格的控制措施,该病害每年仍造成了该国油菜籽3亿多美元的损失。因此,该限制条件几乎等同于中国将禁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

            《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告诉本报记者,从市场监测情况来看,9~10月份我国油厂已陆续转入收购国产秋季油料市场,进口菜籽量较小,因此预计该措施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不大。但他提醒,目前国内油脂市场利多消息频出,之前还有建议说要提高大豆等油料进口关税,所以国家此举的真正用意极可能是为了逐步控制进口市场,缓解国内油脂市场压力。

            早在今年4月24日,商务部曾发布《大豆、油菜籽进口预警通报》,预计4月份油菜籽进口将超过27万吨,同比增长超过1.8倍;前四个月累计进口约90万吨,增长近1.2倍,创历史最高进口量。商务部提醒相关进口企业加强风险防范,适度调整进口节奏。

            10月21日,农业部最新发布的《9月油料食油市场监测信息》显示,1~8月份,我国累计进口食用油籽3214万吨,同比增26.9%,其中油菜籽220万吨,同比增2.6倍,其中97.3%来自加拿大。同时,9月份,国际油料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再度下跌,加拿大油菜籽CNF价  (离岸价+运费)453美元/吨,环比降幅为7.0%,同比降幅为17.9%。

            另一方面,政府积极出台了扶持国内油脂加工企业的政策。6月17日,中国财政部等部门印发《国内油脂加工企业收购加工2009年度国产油菜籽补贴管理办法》表示,为调动国内油脂加工企业积极性,中央财政根据企业实际收购的油菜籽数量,按每斤0.10元/斤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的定额费用补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财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将可自主查询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