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改矿权交易为股权交易 我国首家矿业板昨挂牌

    2009-10-23 02:00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天津

            为帮助大多数无缘主板上市的矿业公司上市融资,昨日上午,我国第一家专业矿业股权交易平台——天津股权交易所矿业交易中心(简称矿业板)正式挂牌。首家矿业板的成立,对于众多生产型矿业公司和矿产勘探开发公司来说,是解决庞大矿山开发投资和矿产勘探开发投入的重要方式。

            根据披露的矿业板交易规则,矿业板市场参与主体主要包括:天交所、天交所矿业板、挂牌矿业公司、投资人、做市商、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独立地质师、矿权评估机构、储量评审机构等。

            天交所总裁钟冠华表示,矿业板初步计划于11月正式运营,首期挂牌2家矿业公司和2家矿业基金。对于双方具体的出资比例,钟冠华并未透露。

    绝大部分矿企融资不畅

            “表面上来看,一些资源性商品仍然比较紧张,实际上是在资源勘探方面投入不足,一些矿产富集区域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利用,这里面关键部分就是资金。”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表示,矿业行业也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从现状来看,全球矿业领域投资不足的情况非常普遍,除了少数矿业公司,绝大部分矿业企业获得的资金支持十分有限。

            钟冠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矿业公司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壮大。但对我国8万家矿业企业来说,上市的企业不到千分之一,远远不能满足矿业企业的融资要求。

            他告诉记者,天津股权交易所矿业交易中心的成立,将为构建中国矿业资本平台提供有益的探索。

    矿业板为中小矿企“输血”

            我国传统的矿业资本平台大都集中于矿权流转和交易,这造成了投资过程复杂,投资方数量单一,投资过程风险大,融资方谈判难,投资后退出难等诸多弊病。

            在这种情况下,矿业板针对矿业勘察、开采、运营过程的特征,设计有效的机制,推出适合矿业的交易板块,通过股权而不是矿权的交易,简化矿业投融资的手续,打通矿业资源和金融资本对接的渠道,让投资人方便快捷地通过买卖股权来开展矿业投资,让融资人快速获得资本。

            据介绍,参股矿业板的投资人分为机构投资人和自然投资人两类,不过特定自然人的要求较高,需要在某一矿业公司挂牌交易前,已经在公司投资入股成为原始股东,挂牌前持股量不低于50万股、净值不低于50万元。

    同步播报

    五矿总裁:国际矿企也持中国威胁论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天津

            21日本报刊发的《澳官员披露中资企业收购澳企条件》披露,根据澳大利亚有关外商投资的审批规定,中国的国有企业(中资国企)及其子公司被认为是中国政府的代理机构。对此,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表示:“将中国由国有控股的企业看作国有企业,把国有企业和政府直接联系起来,这是不正确的。”

            周中枢强调,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是商业化运作,在对待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方面,国际矿业也存在着中国威胁论的偏见。另外,中国公司在经营上和投资上都按照法律行事,公开透明,根本与政府扯不上什么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财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将可自主查询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