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写字楼空置率下降租金止跌回暖

    2009-10-23 01:58
    每经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记者从多家地产代理机构获悉,尽管目前外资企业需求仍表现疲软,但国内企业特别是金融类企业对写字楼的需求表现强劲。

            受国内企业需求影响,广州商业地产持续低迷情况开始有所改善。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后,第三季度广州写字楼租金环比上升3%,空置率持续下降至18%。

            仲量联行报告显示,国内金融企业持续带动甲级写字楼需求复苏并出现强劲反弹,甲级写字楼在第三季度净吸纳量录得约15万平方米,平均租金为119元/平方米/月,环比上升3%。

            随着需求上升和商业物业租金回稳,国内企业购买甲级写字楼的自用需求大幅上扬,通过购买甲级写字楼来更新办公场所,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据了解,第三季度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斥巨资一举拿下广州珠江新城某超甲级写字楼面积达11941平方米的整五层楼;此外,上海浦发银行斥资4.2亿元拿下富力盈悦国际半栋写字楼。企业大举买楼为整体市场成交量上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仲量联行广州商业地产部副董事石坚涛表示,写字楼的大宗成交量上升和投资者信心恢复有助资本值的推高,本季度录得环比上升2.3%。

            随着国内经济好转,第三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比预期提前复苏,总体吸纳量增至近240万平方米,整体空置率下降。记者了解到,今年1~9月,广州市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呈现下降趋势。随着优质写字楼供应的增多,扩张性货币政策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以及国内企业购买需求大幅上扬,对整体市场成交量上升起支撑作用。

            “近期国内银行的自用写字楼需求进一步推动吸纳量攀升。”石坚涛认为,尽管第三季度有13万平方米新供应,但空置率持续下降至18%。

            仲量联行广州董事总经理吴仲豪认为,国内企业入市抵消了海外机构投资者放慢投资步伐的影响,广州商业物业已经从市场衰退中渐渐走出来,同期经济的稳定增长反映了这一轮商业物业市场的复苏拥有坚实的基础。

            石坚涛认为,短期内国内企业将继续主导广州写字楼需求,年底租金下调压力将减少,但由于2010年供应量增大,新增的优质供应量,对租金仍然构成一定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丁磊:“养猪”业务将独立于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