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对进口聚酰胺切片征反倾销税

    2009-10-13 03:17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昨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从今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意大利、英国、法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聚酰胺-6,6切片  (一种合成树脂)征收最高37.5%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

            商务部于2008年11月14日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意大利、英国、法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进口聚酰胺-6,6切片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今年6月25日,商务部公布初裁结果,采用保证金形式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与初裁相比,终裁对各公司征收的税率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昨日,中国工程塑料工业协会秘书长郑垲对本报表示,终裁公布的税率比听证会时有一定程度上调。

            聚酰胺-6,6切片是一种合成树脂,广泛用于注塑、纺丝、改性等方面,是电子电器、军工、汽车、铁路配件、纺织等领域的应用材料。国内对聚酰胺-6,6切片的需求大部分依靠进口。

            商务部表示,调查机关认定原产于上述国家和地区的进口被调查产品存在倾销,国内聚酰胺-6,6切片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郑垲表示,进口聚酰胺-6,6切片在国内的卖价确实过于便宜,导致国内相关企业开工率不足30%。反倾销措施实施后,国内企业将不同程度获益。

            不过,征收反倾销税势必对下游企业造成影响,使之提高生产成本。郑垲表示,协会在听证会上也提出了此问题。

            据分析,征收反倾销税将导致聚酰胺-6,6切片的售价短期内上涨,预测将使市价上涨超过一成。但是从长期的供需关系来看,价格仍将回落。另外,反倾销税对该产品的进口整体影响不大。

            尽管终裁对美国企业征收的反倾销税比初裁有所上调,但郑垲否认了该案涉及贸易战。

            记者从商务部网站看到,在中方对进口产品实施的反倾销措施中,化工产品占了绝大部分,郑垲就此表示,这是因为中国在化工产品的贸易中一直是处于逆差位置,而这块庞大的中国市场也是外企所看重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业务违规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