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月民航三大指标快速增长 航空股迎来投资机会

    2009-09-16 03:07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中国民航各项运输生产指标继续向好,8月民航运输生产三大指标继续保持单月快速增长的势头,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占总量的比重呈缓慢上升趋势,货邮运输量形势有所好转,8月航班效益再创新高。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航空业的复苏,航空股即将迎来趋势性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三大指标同比增速创新高

            中国民航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环比增长7.4%,同比增长30.6%;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41.6%;货邮运输量环比增长8.6%,同比增长18.1%,三大指标单月同比增速均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其中,国内、国际航线8月增速均创今年以来最高。分析显示,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经济的回暖提升了市场需求,其次是季节性的影响也支撑了行业生产的增长,最后是去年同期基数小也使上月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具体来看,8月份国际航线运输三大指标继续大幅增长,运输总周转量环比增长9.1%,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16.4%,货邮运输量环比增长7.1%。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占总量的比重呈缓慢上升趋势,由1月的26.9%逐渐上升为8月的30.1%。

            8月份货邮运输量环比、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环比增长8.6%,同比增加18.1%。其中,国内货运量占全部货运比重70.2%,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29个百分点;国际货运量占全部比重29.8%,较上月降低0.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降低0.29个百分点。

            此外,8月份全行业正班客座率为79.9%,各类际航线平均客座率均在77%以上;从结构上看,国内航线继续保持良好的航班效益,国际航线生产效益正全面提升。

    行业复苏带来趋势性投资机会

    中原证券的分析师指出,受政策性补助、航油期权合约公允价值的转回影响,整个航空业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从月度数据来看,客运延续去年9月以来的反弹态势,货运开始缓慢复苏,预计全年客运周转量增长达到15%左右,货运周转量跌幅将收窄到10%以内。

            尽管从估值水平来看,国内航空公司的估值依然很高,并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是中原证券认为,经济逐步复苏、旺季到来所带来的经营状况好转,以及事件性驱动因素,都会给航空板块带来一定波段操作的机会。到今年第四季度,国内航线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国际地区航线以及货运航线逐步走出低谷,票价水平的恢复均将提升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因此,可以关注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8.66元)、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5.61元)和海南航空(600221,收盘价5.10元)。

            此外,第四季度国际油价的变化,可能使国航、东航继续获得航油期权公允价值转回带来的收益,而国航还可能受到政策的扶持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创业板掀三大热浪 审核开户炒作都很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