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防养老钱缩水 企业年金投资渠道有望拓宽

    2009-08-06 01:47
    每经记者  宋怡青  发自北京

            企业年金管理或许将面临新的游戏规则。昨日据知情人士透露,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拟为企业年金拓展投资渠道,并将在今日召集有关金融机构就修订《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23号令)和《企业年金试行办法》(20号令)征求意见。

            20号令和23号令自2004年5月1日起施行以来,至今未做过修改。

    寻找新的投资渠道

            “保值增值”一直是企业年金面临的最核心问题。按照此前人保部公布的2008年全国社保情况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911亿元。一位参与23号令修改讨论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3号令的修改将会为企业年金的投资拓展新的渠道。

            “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市场上的金融产品种类和结构都有了很大的变化。监管部门也在积极为企业年金寻找新的可投资的产品和种类。但是具体情况人保部还将会征求业内人士的意见。”

            根据23号令目前的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基金等权益类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净资产的30%。上述专家透露,考虑到资本市场尚不稳定,监管部门目前还不会提高上述投资比例。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企业年金运作管理具有长期性,受内外部约束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无论23号令中对投资品种和比例的调整,还是资本市场牛熊市的转换都会对年金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提高企业年金管理门槛

            据了解,今日上午人保部将召集多位业内人士就下半年年金市场发展、政府如何增加配套支持政策以及怎样强化受托人职能、体现受益人利益为先等方面听取意见,为下一步法令正式的修改出台做准备。

            自2004年企业年金制度实施以来,各家金融机构就忙着申请企业年金管理资格。截至目前,有长江养老、新华人寿、华夏基金、中信信托、工行等50多家机构获得了年金业务的各项资格,覆盖银行、信托、基金和保险等行业。

            但企业年金管理属于整个实体经济的下游产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问题暴露比较多。人保部此前表示,一些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在运作中出现了服务不到位、管理费收取混乱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上述人士透露,人保部有可能将提高企业年金管理行业门槛,并且对年金管理机构的资质做出严格规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异动股播报:五粮液(000858)

    下一篇

    封基中期分红揭幕 9月或现集中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