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高位现十字星 短线面临方向选择

    2009-08-05 02:40

    目前大盘处于3500点附近的高位,出现大幅震荡的可能性仍然很高;不过,与当年不同的是,昨日的十字星创出了新高。因此,是否会就此形成新一轮的下跌,目前仍待观察。

    每经记者  毛晋楠

            三连阳之后,大盘未能一鼓作气拿下3500点,反而在昨日出现了近80点的震荡。

            受周边股市大涨的刺激,沪深两市昨日双双高开;然而开盘后受到银行股杀跌的影响,大盘出现主动回调,特别是在下午开盘后,大盘甚至展开跳水,向3400点俯冲而去。不过,汹涌的买盘则坚决进场,煤炭、港口、化工、农业等周期性品种强劲上涨,推动大盘收复失地,大盘最终报收在3471.44点,上涨了8.85点,成交2554.6亿元,创今年以来的次天量。

    信贷数据引发银行股下跌

            流动性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有报道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1700~1800亿元。分析人士以此推算,7月份银行新增贷款总量约4000~5000亿元,较6月份出现较大跌幅。

            这一消息立即引发了市场的剧烈震动,特别是银行股成为主力减仓的主要品种,除了中信银行,其他银行股全线下跌,深发展A、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的跌幅均超过3%。银行股的大跌直接导致了指数盘中急跌,大盘在下午一度下跌至3404.82点才止跌企稳。

            操盘手主力版的数据显示,主力昨日在银行股上净卖出38.77亿元,减仓非常明显。对指数影响较大的地产股,也在昨日成为了机构减仓的主要对象,主力净卖出13.06亿元。而主力在最近5个交易日中,净卖出地产股达88.97亿元,这也导致了地产股在近期的低迷。

    十字星似曾相识

            昨日收盘后,两市大盘指数均收出了阴十字星,而且下影线较长,虽然双双创出新高,但是部分市场人士则对后市表示了担忧。

            一位资深的技术分析人士表示,昨日的K线也被称为上吊线。上吊线,顾名思义,就是形状酷似人上吊样子的K线。一般是见顶的信号,上吊线出现时后市看淡。下影线越长说明越多原来的多头转为空头,是趋势可能改变的信号。

            此前,在2000年8月,大盘也曾出现大震荡后的强劲反弹,8月29日,大盘也曾收出一颗十字星,随后大盘展开一轮大幅度的回调,从2100点之上暴跌至1874.21点才止跌。

            那么,本次收出阴十字星后,大盘是否会重演当年的暴跌走势呢?上述人士称,目前大盘处于3500点附近的高位,出现大幅震荡的可能性仍然很高;不过,与当年不同的是,昨日的十字星创出了新高。因此,是否会就此形成新一轮的下跌,目前仍待观察。

    逢高可降低仓位

            经过上周三的大幅杀跌,随后又是强劲的反弹,如今,多空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大,特别是在昨日,一些资金选择了主动退出,去参与光大证券的网上申购。一位资深的股民就向记者坦言,目前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都很为难,做多吧,指数已经到了3500点关前,再度调整的可能性在增大;做空吧,每天几十只个股涨停,让人心慌慌。

            华龙证券分析师牛阳认为,经过约9个月的大涨,短期内投资者可以适当谨慎了。一方面,大盘指数已翻倍,大部分个股更是上涨了几倍,获利盘巨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复苏已经确定,部分热钱可能选择退出股市,回到实体经济中去。基于这两点理由,他认为接下来的策略应该是边打边退,在上涨过程中主动降低仓位。

            民族证券认为,大盘短期的确具备冲击3500点的能力;但是,短期市场可能面临方向性选择,要么进一步上涨,化解高位十字星可能引发的下跌,要么行情就此展开新一轮调整,因此,投资者操作时不宜过于激进,一定要设好止损位,比如一旦大盘跌破5日和10日均线,则应该止损出局,而在仓位上,则应该保持在半仓左右,不能满仓操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高送转预期缩水 拓邦电子今或大跌

    下一篇

    PSA再启中国合资计划 合作或不限于商用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