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美对话第一天未提人民币汇率

    2009-07-29 03:04
    每经记者  刘琳

        不出意料,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保证长期发展的可持续性,以及防范通胀风险的抬头,成为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而人民币汇率这一“尴尬”话题尚未在对话首日提及。

            目前两国都处于经济增长模式必须有所转变的当口,且双方颇具互补性,在转变的过程中少不了对方的一臂之力。这一问题在会上也被中方官员高调谈及。

            昨日,赴华盛顿参加对话的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中美双方高层都强调,要致力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美国要从过度消费转变为提高储蓄;中国则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短期刺激性措施上,中美两国也达成共识。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人洛文杰透露,与会人士认为结束目前的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的一系列刺激方案,对于两国来说都为时过早。

            昨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议期间表示,未来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形势。

            虽然中美在金融危机面前显示出的互补性为双方合作带来坚实基础,但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分歧也已经显露出来。

            除了双方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不同责任,在美元汇率问题上,中方明确提出自身诉求,要求美元汇率稳定,并保证中国的美元金融资产安全。

            “可以预见的是,奥巴马在此次对话中一定会向中国暗示,美国的经济已经发生根本逆转,因此美元将维持强势。”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他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所表现出的复苏势头,已经明显好于欧洲。实体经济明显的回暖趋势,有利于在中长期支撑美元走强,从而为中国资产带来利好。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市场普遍预期,第二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降幅会收缩至1.5%,比第一季度5.5%的降幅收缩4个百分点。”

            鲁政委认为:“美国唱高美元强势地位,自然在对话期间希望中方购买更多美债。而我国欲在中长期加强同美方的合作,必然会考察美国保证美元强势政策的可行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医保目录有望8月出台或加速药企洗牌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