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钢事件后 东三省钢企重组面临新棋局

    2009-07-29 03:04
    每经记者  岳伟  发自吉林通化

            从吉林省通化市区向通化钢铁集团(以下简称通钢集团)厂区所在二道江区,天空越来越阴沉,出租司机对记者说,炼钢的地方都这样。他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包括冷轧、热轧、焦化等通钢集团主要的厂区都在二道江区。

            通钢集团事件发生3天后,记者发现各厂区的生产井然有序,运铁粉、煤等生产原料的大车往来于厂区,各高炉运转也恢复正常。

            随后记者从当地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中,下一步准备对事件中打人致死的有关人员进行抓捕。

            由于建龙集团在东北地区的扩张重点放在吉林,与通钢集团在短期内不再合作,客观上为东三省钢铁企业重组提供了新的机会。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中普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以鞍钢、本钢为大型主体、以吉林的通钢集团及黑龙江的西林钢铁等中型钢铁企业为元素的钢铁企业重组,将成为未来东三省钢铁产业的重点课题。

            他具体解释说:“吉林通钢集团与黑龙江的西林钢铁模式相差无几,两家企业面临的情况也很相似,随着东北亚及远东地区经贸的发展,相信鞍钢、本钢不会放弃布局东三省钢铁的机会,通钢集团及西林钢铁这样面临重组的钢铁企业也会得到很好的安排。同时,这也是与工信部主导的钢铁产业重组大趋势相吻合的。”

            据了解,由工信部起草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条例》预计将于今年9月出台。这将成为钢铁行业继组建五大钢铁集团后,更大规模和范围重组并购大戏的开始,“钢铁王国”各大势力范围将被重新划分。

            该《条例》也解决了当地政府害怕钢铁企业被兼并重组后而税收落空的问题,这将为钢铁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扫除最重要的一道障碍。

            但马中普也提醒到,钢铁企业重组要以建龙集团与通钢集团的例子为戒,重要的不在于企业性质不同,而在于在重组过程中,是否解决好了群众问题,走每一步棋都要考虑到职工的利益。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全球第二大药企GSK收购Stiefel实验室

    下一篇

    热钱持续“袭港”或借道香港潜入内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