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借利好 风电股主力涨停板上出货

    2009-07-29 03:03

    风电场运营商是本次政策的最直接受益者,而在风电场投资吸引力增加之下,行业未来需求增长也可预期。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昨日两市指数双双创出反弹新高,沉寂许久的新能源板块表现抢眼,风电、光伏两类概念股集体大涨。其中,风电板块受发改委出台行业标杆上网电价政策消息刺激,个股全数放量上涨,上海电气(601727,收盘价12.41元)、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34.30元)涨停。

    特许权项目优势公司受益多

            业内预期中的国内风电上网电价变革,终于在上周五启动。发改委24日发布了  《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宣布按风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将全国分为四类风能资源区,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51元、0.54元、0.58元和0.61元。今后新建陆上风电项目,将统一执行所在风能资源区的风电标杆上网电价,而海上风电上网电价今后根据建设进程另行制定。同时,也继续实行风电费用分摊制度,风电上网电价高出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通过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分摊解决。

            《通知》确定的标杆电价在0.51元~0.61元之间,业内对这一价格区间普遍认可。0.51元高于此前大部分特许权项目上网电价,但0.61元却低于广东省在去年年初就已经实行的0.689元/度的标杆上网电价。兴业证券新能源及电力设备研究员王雪峰表示,本次确定的标杆电价区间覆盖了适合发展风电的大部分资源,在目前的风场资源及建设成本条件下不仅可以取得合理投资回报,而且优质资源将取得更高的投资利润率。

            风电场运营商是本次政策的最直接受益者,而在风电场投资吸引力增加之下,行业未来需求增长也可预期。中银国际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韩玲指出,鉴于发改委核准价基本上已按照每度0.51元~0.61元的标准执行,核准价项目基本没有受影响,但特许权招标价大都低于发改委的核准价,所以《通知》意味着未来特许权项目的电价会提高,未来会有更大比例的风电项目通过特许权项目招标。因此,在过去几次特许权项目招标中已经取得明显市场份额的整机厂商将长期受益,如金风科技、东方电气(600875,收盘价43.39元)、湘电股份(600416,收盘价23.73元)。

    机构:昨日或只是“报复性反弹”

            然而,尽管对行业来说是利好,但并不意味着二级市场风电类个股后市还有多大机会,业内对板块昨日集体大涨的持续性也并不看好。有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昨日风电股大涨称作“报复性反弹”更合适些,低迷了数月之久趁着此次政策效应一口气爆发出来。在他看来,本次《通知》属于长期利好,从产业链来讲风电场运营商受益时点较整机厂商来得靠前,因此A股整机厂商和零部件厂商昨日大涨很有可能是昙花一现。事实上昨日大部分风电股二级市场走势都是冲高回落,华仪电气早盘一度涨逾7.5%,最终收盘时涨幅收窄至4.63%;两只涨停个股中,金风科技在午后站上涨停板后却又遭数度打开,封单并不坚决。

            交易所盘后数据或许能透露不少玄机。从金风科技昨日盘后数据来看,该股全日成交1.07亿股,成交额达36.13亿元,换手率也高达17.52%。深交所的数据显示,其卖出第一、第四、第五全部是机构专用席位,剩余7个上榜席位却全部是营业部席位,再无机构身影!三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17亿元,而且这三个席位昨日是清一色的净卖出。而该股买入席位中,包括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等著名的游资。

            而金风科技上次公布席位还要追溯到5月6日,当日受国家能源局制定新能源振兴规划消息刺激,风电板块也是全线大涨。当日金风科技虽然早早封住涨停,但交易所数据却显示机构同样成为了当日空军主力,该股卖出前五名中有四席是机构。而金风科技股价也在随后不久出现回落,未能继续上行。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中国建筑今日上市 炒新神话能否再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