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指数翻番 牛市起点还是反弹尾声?

    2009-07-25 03:24

    不仅普通投资者看不清后市的方向,各类专家也发出了完全不同的声音:有人士认为当前点位已经进入高风险区间,随时有跳水的可能;也有人士坚定看多,说“牛市才刚刚开始”。

    每经记者  马超彦  姜艳艳

            7月23日,上证指数报收于3328点,恰恰是前期低点1664点的两倍,并且在直接补掉3312点的熊市缺口上沿、短暂横盘之后一路向上,周五更是兵临3400点城下,最高摸至3398点。

            当前,本轮反弹已运行了约9个月时间,在股指翻番、为数众多的个股累计涨幅甚至高达数倍以上时,许多投资者都感到迷茫——已经涨了这么多了,还会继续涨吗?而现在不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政策层面,似乎又不支持大跌。

            不仅普通投资者看不清后市的方向,各类专家也发出了完全不同的声音:有人士认为当前点位已经进入高风险区间,随时有跳水的可能;也有人士坚定看多,说“牛市才刚刚开始”。那么,A股后市会怎么走?如果还将继续上行,又能走多远?

    李晶:升势不改  调整后买进

    每经记者  马超彦

            面对似乎望不到顶又似乎随时可能跳水的A股市场,本周《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坚定看多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李晶,看看她如何解读大盘翻番之后的走向。

            远在美国休假的李晶由于时差关系,熬夜答复了《每日经济新闻》的提问,她继续坚定地看好中国经济的复苏,并预测A股在下半年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不排除第二轮经济刺激

            尽管二季度出口继续下降,但是国内力量几乎抵消了外部的虚弱,远远超过预期的强劲政策成功地狙击了因外部需求冲击所引发的经济减速,并且推动了投资的快速复苏。

            “我们相信中国是世界范围内最先复苏的经济实体,加上对企业盈利增长的良好预期,这是我们对资产价格看多的最根本原因。”李晶表示。

            二季度我国经济复苏的力度超出了市场预期,GDP实际增长率从第一季度的6.1%反弹至7.9%。对此,李晶认为中国政府的刺激方案具有很快的反应速度以及很长的持续时间,政府最近刚刚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几个最受关注的宏观经济指标,比如GDP、工业生产总值及新增贷款都在6月超出了市场预期,这更让投资者坚信中国经济会实现V型反弹,”她指出,虽然政府已表示要对天量放贷所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密切关注,但总体政策导向仍然是给经济复苏提供持续宽松的环境。

            不过,尽管我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但是就业问题依旧是横亘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也建议中国可以考虑通过第二轮的经济刺激来解决就业问题。“如果政府会考虑此建议,我认为第二轮的刺激很可能会更关注于增加个人收入,加大消费和建立社会安全网,以有助于实现长期的战略性调整。”李晶说。

    企业盈利是股市新动力

            李晶前期预测股指在年内会达到3200点,不想大盘指数的上涨速度超过了她的预测速度。不少谨慎的人士认为此时大盘已经进入了高风险区域,随时可能面临着一波较为深度的调整。

            对此,李晶表示,“自反弹开始A股涨幅已超过100%,所以如果在短期内股市出现适度的回调也是正常的。良好的基本面支撑才是股市上涨的根本动力,基于中国经济的复苏以及企业盈利下跌的减缓(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数据,6月份国企盈利按月环比增长29.5%),A股在下半年将继续保持上升的势头。

            目前的天量放贷已经引起了监管当局的关注,对此李晶认为,”当然政府可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货币政策仍会维持适度的宽松,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A股从去年底部已经翻番,投资者也开始认同经济实体在改善的实际情况。市场接下来需要新的动力以维持现有的上升势头,如企业盈利获得实质性提高,所以二季度上市公司财报将会受到密切关注,并将作为一个风向标。

    调整是买进时机

            随着国内经济复苏的步伐逐渐稳固,以及外部经济逐渐转好,李晶对有色金属价格在经历消费淡季的短暂调整后仍然保持乐观。

            “我们对受益于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行业例如房地产、汽车、银行依然看好,同时从中长期而言,在内陆城市有较强销售网络和扩张计划的零售消费公司也将有较好的表现。”

            但是李晶不建议投资者追涨。她认为,、欧美和日本等外部经济体的复苏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当前股票价格趋于合理但并不便宜,因此投资者应该避免追涨,而是应等待股票价格调整时买进。”

    谢国忠:炒股炒楼如饮鸩止渴

    每经记者  姜艳艳

            股市、楼市热火朝天,实体经济稳步改善,专家学者们似乎大多认同经济正走出V型曲线。

            一贯被视为空头代表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目前,炒股制造泡沫的情况宛如饮鸩止渴。下半年股市很可能再疯一把,但等到美元反弹或者全球通胀到来之际,就是泡沫破灭之时。

            对于市场的“疯涨”,谢国忠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走向虚拟化,经济实体情况怎么样大家并不关心,各种数据呀都是故事,就是为了炒股能炒一把。”

            “股市、楼市一上涨,老百姓的心态也变了,大家都开心,一起爽一把。”谢国忠批评道。

            谢国忠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可以看到一些比较好的地方,如春节之后由于受存货周期影响不少行业的库存得到了消化,另外是年后有一些政府项目上马,也对经济发展有一定拉动效果,短期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产品销售都不错,但这些发展都和经济刺激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短期投资意愿比较低下。按照目前的放贷情况看,不少钱的确是放出去了,但实际上大部分还是为“炒股炒楼炒一把”。在沿海地区的服务行业,包括很多大企业比如上海的百货公司,经营情况都没有去年好甚至都是负增长。

            谢国忠表示,由于企业不能裁员,而经济增长变慢甚至负增长加上原材料价格开始重新上涨,导致企业的成本越来越高,企业家唯有涨价才能获得利润,通胀的基础已经开始构建。

            同时宏观经济中的消费实质上也增长缓慢,很多消费拉动都是和投资需求相关。

            “通胀短期看来只是大家用来炒股的一个故事,”谢国忠表示,“泡沫总要破裂,但很多人却在享受这个过程。如今的情况和90年代的海南房地产业很像,“我现在去海南还有出租车司机跟我说,当年海南的路都是拿钱铺的,出租车司机还很怀念这个事。”

            谢国忠认为,目前看来奥巴马政府仍旧倾向于多放钱,美元一时半会反弹不了,或者将是12个月以后的事情,就看美国政府怎么考虑经济问题。“要么美元反弹中国经济硬着陆,要么美元反弹不了,全球通胀大家都进入硬着陆状态。”但目前政府似乎更乐意放松一点,只要这个基本态度不变,市场还会继续疯一下,虽然未来放钱过多引发的危机不可避免。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海外一周大事(7月20日)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