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仍将惯性上涨 注意消息面变化

    2009-07-24 02:2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沪深股市继续上涨,沪综指涨0.97%报3328.49点,深综指涨0.93%报1108.67点。

            从板块看,以长江电力为首的电力股表现不错,化工板块继续强势,已调整几天的地产股卷土重来。

            据彭博社周四报道,本周三韩国国土海洋部长官郑钟焕表示,房价大涨后,韩国或于两三周内  “冷却”地产投机。韩国也依赖楼市作为恢复经济增长的动力,目前正担心泡沫。据韩国地产网站Speedbank数据,韩国6月按揭贷款申请量创2年最大增幅,首尔江东区房价二季末较一季末大升5.4%。另据彭博社数据,韩国二季GDP环比料增长2.2%,为6年来最大增长。

            在亚太地区,韩国可说是受金融危机冲击的重灾区,这一方面是因其高度依赖出口,另一方面是该国银行监管一向不如其他国家,金融机构更为激进。

            韩国的情况多少会对我国决策层的心理造成一些影响,对此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后续情况。当前韩元升值凌厉,居然一周升5.8%,韩国国债因加息预期已跌1个月左右。韩国股市虽然大涨,但涨幅远不如我国,其首尔综指本轮涨幅仅50%。

            央行前副行长、现人大常委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表示,上半年货币信贷执行情况“偏离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今后经济调整埋下了隐患,而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央行将要启动的手段,但需要指出的是,“使用存款准备金手段并非政策转向标志”。关于这段言论,投资者不能等闲视之,因其绝非毫无来由,可作为某种初始信号对待。

            笔者近期看到大量担心通胀的文章,市场预期非常悲观,已到了不得不干预的程度,不然后果堪虑。种种迹象显示,我们这边虽然倾向于实施“宽松”政策,但制约因素也越来越多。

            有黄金属性的南非货币兰特在最近8个交易日竟升值8.4%,从8.3638兑1美元升至周四盘中的7.6600兑1美元。黄金是抗通胀品种,因此南非货币外汇市场走势也并非毫无来由。市场预期金价有从量变到质变的危险,当前金价为960美元/盎司左右,若有效突破千元大顶,则局势可能失控。

            本轮流动性冲击是全球性的,有人称是“开着直升机撒钱”。从经验来看,历史上我国历次调控一开始均力求平稳,但屡不见效,总是在最后被迫下重手,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政策收紧是早晚的事,但如果此事再拖上一两个月,那么股指或能挑战3600~3700点一带。笔者认为,因体制和认识问题,我国的紧缩一般会晚于其他国家或地区,所以楼市及股市多半还有上涨动能。

            投资者当前可以持股,品种应以资源型股为主,不过在持股的同时也应密切关注相关市场,比如油价、金价以及其他国家是否有紧缩动作。另外,我国现任官员、前任官员或任何接近决策层的经济学家的言论也应密切关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去年污染减排不达标 5家电厂被环保部点名

    下一篇

    菲律宾快餐巨头快乐蜂:看好中国市场 计划扩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