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汕电力收购亏损电力资产图谋土地资源?

    2009-07-17 02:20

    对于这次交易,业内人士认为汕电力“醉翁之意不在酒”,与该厂亏损的发电业务相比,其拥有的土地资源也许对汕电力有更强的吸引力。

    每经记者  李智

            因获万泽集团资产注入而将化身房企的汕电力A(000534,收盘价7.81元)似乎又对发电业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受让科能石化(汕头)有限公司持有的热电一厂49%股权。

            对于这次交易,业内人士认为汕电力“醉翁之意不在酒”,与该厂亏损的发电业务相比,其拥有的土地资源也许对汕电力有更强的吸引力。

    4410万收购亏损资产

            汕电力今日发布公告称,在7月15日公司召开的董事会议上,参会董事全票通过了《关于收购热电一厂49%股权的议案》。根据议案,公司将以4410万元的价格受让科能石化持有的热电一厂49%股权。因为热电一厂是公司控股51%的企业,股权转让完成后,热电一厂将成为公司全资下属企业。

            原本早已拥有了热电一厂的控股权,此次又将其余的41%股权收入囊中,公司似乎十分看好热电一厂的盈利能力。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阅公告,吃惊地发现热电一厂目前还深陷亏损泥潭之中。公告显示,热电一厂2008年亏损达2563.76.万元,在今年一季度电企盈利普遍回升的背景下,该资产仍然亏损了256.3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热电一厂原来就是汕电力的全资子公司,由于在2007年热电一厂被列入2009年关停计划。汕电力当时为了减少由于政策性影响和燃料、运输价格高涨所带来的压力及经营亏损,于2007年底将热电一厂49%股权转让给了科能石化。

    土地资源或是收购原因

            2007年底才将深陷亏损泥潭热电一厂49%股权出售,如今又将其买回,即将化身房企的汕电力究竟是怎样打算的?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热电一厂4号机组已经达到环保标准,将不列入广东省关停小火电机组范围。同时,目前的煤炭价格已趋于平稳,公司认为收购热电一厂49%股权将对公司的未来带来积极的影响。

            相关资料显示,汕电力目前拥有的发电资产仅有热电一厂,而房地产业务占有绝对的比重,公司近日在房地产业务上也是动作频频。7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深圳安业房地产49%的股权。同时,此前大股东万泽集团对公司注入房地产业务之事也在顺利推进当中,不久之后,公司就将成为  “血统纯正”的房企。

            不过,公告中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公告中提到,“热电一厂有关机组关停后,公司将申请变更土地用途,原有土地的开发将带来一定的潜在价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与热电一厂拥有的发电资产比起来,汕电力也许更看中该厂拥有的土地的价值。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国家抛储 不足以打压玉米期价

    下一篇

    政策支持+成本下降 汽车股下半年将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