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计价货币升级为结算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走出关键一步

    2009-07-07 02:13
    每经记者  黄慧敏、胡俊华、陈珂发自深圳、上海

            昨日上午,随着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项下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下属企业),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角色正式从计价货币转变为结算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迈出关键一步。在微观层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将促进进出口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规避汇率风险。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的上海、广东地区分行也分别完成了各自的首单人民币结算业务。

    详解“首单”业务诞生

            昨日上午,央行办公厅主任金琦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启动仪式上宣布,上海电气集团、上海丝绸集团两笔出口贸易的货款,已经通过央行大额支付系统,从香港分别汇入这两家企业指定的境内结算银行——中行上海分行和交行上海分行的账户内。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成功启动。作为境内代理银行,交行还接受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委托汇出首笔以人民币跨境计价与结算业务。

            据了解,上海电气集团、上海丝绸集团和上海环宇进出口公司此前与贸易伙伴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签订了贸易合同。上海电气集团向印尼的一家企业出口电站设备,上海丝绸集团向香港地区的一家企业出口服装,两笔出口的金额为1398万元;上海环宇进出口公司则是向香港地区一家企业进口舞台、灯光、音响设备,金额为30万元。

            从业务流程上看,银行进行人民币跨境清算,可以自由选择港澳清算模式(通过香港、澳门人民币清算行)以及代理清算模式(通过境内商业银行代理境外银行)进行人民币资金的跨境结算和清算。对于有意参与人民币结算的境外企业,可以委托境外银行作为代理行或清算行,同时由其在境内试点银行开设的人民币账户操作。

            在首笔人民币结算的资金流程上,是香港地区的客户首先向中银香港提出跨境人民币结算申请,并提交相关资料,随后货款从中银香港发出,经由央行现代化支付系统CNAPS,进入中国银行的账户,并转入内地客户的账户。

            招商银行的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走的是清算行的模式,招行通过人民银行的大额支付系统将款项发到香港中银,香港中银再解付给永隆银行,永隆银行再通过香港中银,再直接汇进内地。

    企业结算需求旺盛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宏观上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微观上将促进进出口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规避汇率风险。”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一笔大额贸易从确定价格到付款时间跨度较长,有时候企业的利润就在汇率的波动中被抹平了。”宝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缨昨日对本报表示,若能直接利用人民币结算,不再需要使用复杂的外汇衍生品工具,可以固化企业成本。

            据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介绍,目前企业方对人民币结算需求旺盛,已有多家公司通过中行开始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贸易总金额达到3117万元,覆盖大宗商品、化工、机械设备等多种贸易产品。

            华侨银行有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东南亚地区,很多企业都希望尽快在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从而与华侨银行(中国)做一个对口。

            目前,申请跨境贸易人民币试点的企业已有约400家,其中,上海、深圳各约100家,广州、珠海、东莞3个城市共约200家。

    银行业务将极大拓展

            人民币结算业务开闸,利好的不仅是企业,银行也将从中受益。

            招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商业银行来说,银行业务的拓展空间将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变得更广阔;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推进,此后可能连同人民币衍生工具、投资理财工具都会慢慢推开,商业银行就可以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管理办法,试点银行还可以为境外参加银行提供人民币融资,而试点银行也可以直接向境外企业提供贸易项下人民币融资。这也意味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实施后,大量人民币自今日起也将流向境外企业。

            根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境内代理银行对境外参加银行的账户融资总余额不得超过其人民币各项存款上年末余额的1%”,根据中行和交行截至2008年年底的存款余额推算,首批试点的交行和中行最多约有553亿元人民币可“借”到境外。若以去年年底全国人民币存款总额46.6万亿元计,在人民币结算全面放开后,这个数字可以达到4600亿元。

    央行副行长苏宁:欢迎外资行参与试点

        昨日,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启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表示,央行将积极做好相关政策辅导,帮助有意向的银行尽快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苏宁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需要广大境内外商业银行的支持和参与。目前,上海已有十余家中资银行正为试点作积极准备,一些外资银行也表达了参与试点的意向。对此,我们表示热烈欢迎。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玮

    【访谈】

    李礼辉:人民币结算比重将逐步提升

        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结算货币地位的初步确立,让市场对人民币未来的全球化地位充满遐想。但考虑到欧美进口方相对强势的地位,目前人民币结算可能更多会局限于东盟等区域。

            对此,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昨日在接受包括  《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坦言,目前很难判断人民币结算在整体贸易结算中会占多大比例,但未来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将逐步提升。

            Q:随着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的开闸,预计这一结算方式在整体国际贸易中会占多大比例?

            李礼辉:目前这项工作才刚开始试点,在全球经历金融危机,汇率风险充分暴露之后,在贸易结算过程中,使用哪种货币,取决于贸易双方的业务结构和对货币走势的判断等一系列问题,但我认为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将逐步提升。

            Q:未来可能有更多人民币在海外沉淀,中国银行计划如何开发这块新市场?

            李礼辉: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闸,内地以外市场上的人民币将越来越多,对银行而言意味着更多的业务机会。中银香港一直在香港发行债券即是对这一市场的开发。而从目前情况看,有很多外资企业对人民币融资有需求,不过对于中国银行而言,开发相应的产品并不复杂,但这也需要监管机构逐步认可。

            Q:未来香港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多大的作用?

            李礼辉:随着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工作的逐步推进,香港已经准备好成为人民币境外中心。随着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展开和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民币资金将会留在境外,境外人民币理财的市场将会非常大,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业务机会。

            Q:随着人民币市场地位的增强,美元的霸权地位是否会有所改变?

            李礼辉:目前美元的霸主地位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但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开展,将给参与国际贸易的企业一种新的选择。至于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的格局,有待继续观察。

    【影响】

    人民币汇率短期仍将保持稳定

        截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8330,上半年人民币仅升值0.23%,那么,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将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何种影响?

            瑞银驻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师NizamIdris表示,预计人民币今年将维持稳定,因为现在的关注点在内需方面,跨境贸易结算只是人民币国际化征途上的第一步。

            在人民币询价市场,截至昨日收盘,人民币对美元报6.8344,而上周末为6.8323;一年期人民币NDF下跌0.2%至6.7725。Nizam预计人民币到2010年底可能会升至6.5000。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可从两个方面来考量。从试点的初期阶段来看,参与双方都希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因为这将使得境外对手方更愿意接受人民币。这样对他们来说,采用人民币或美元来结算,基本没什么区别。“至少在今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之前,人民币仍将维持稳定。”

            鲁政委表示,从更长的时间来看,人民币可以对美元汇率进行更大幅度的波动。“人民币升值,反而可以促进人民币加速国际化,因为对本币而言,升值是无所谓的,但对境外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投资圈最热门的偶像

    下一篇

    银行回归交易所债市涉债理财品仍“维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