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正研究政策引导优质外企境内上市

    2009-07-03 02:37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昨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的政策,引导优质外商投资企业适时在境内上市。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最佳环境

            去年3月,商务部发布  《关于2008年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提出“引导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此前,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已发布过一系列相关的规定。但专家认为,我国证券市场的定位和大部分外商投资企业本身不具备上市的条件,制约了其在境内的上市步伐。政策层“自上而下”的推动将加速突破。

            对于外界关注的稳定外资政策,陈健表示将重点支持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区域发展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外商投资,但他没有透露政策的具体事宜,只是称“具体的措施不久将可以看到”。

            陈健认为,1~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但中国占全球FDI的比重没有下降,仍是外商选择的最佳环境。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今年9月8日在厦门召开。尽管全球FDI的流动受到跨国公司投资意愿和能力下降的影响,但根据目前的参展商报名情况,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预测,本届投洽会参展商数量仍将超过上届,“全球的跨国投资都在寻找出路”。

    6月份出口降幅趋缓

            今年1~6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将于本月10日左右公布,此前,商务部官员曾多次表示下一阶段出口形势仍将严峻。陈健透露,前六个月进出口的总体数据仍将下降,但降幅趋缓,个别项目有所回升。

            对于外媒“中国将于7月1日起停止为美国鸡肉制品发放进口许可证”的报道,陈健昨日表示,报道与事实不尽相符,目前中国鸡肉进口正常有序,价格平稳,与贸易保护主义无关。

            6月30日,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公布了“陆资赴台”的百项名单,各界关注的电信业并没有在此次开放之列。陈健昨日表态“希望能更加开放”,并透露双方对此还在进一步磋商。商务部近日将组织商贸服务、电子、建筑、纺织等八个行业的企业赴台考察。

    商务部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一季度中国在境外投资设立企业445家,同比增长6.8%,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7亿。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昨日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会同有关部门在财税、金融保险和外汇、出入境等各方面完善支持政策。

            不过,对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陈健表示商务部目前还未接到任何申报。他认为“这是企业自己的事,关键是看企业自己有没有能力。”

            陈健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最大的困难仍然是国际化经验的欠缺,但他仍预期投资会有较大增长。

            根据有关规定,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必须接受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有关监管部门审核。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雅芳“涉传”调查尚无定论或浮现营销渠道之乱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