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事辞职背后 南京银行或被外资掌控

    2009-07-02 02:56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南京银行(601009,SH)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接到公司董事罗强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并已同意罗强的辞职。公告称,罗强因公务繁忙,请求辞去公司董事和提名及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南京银行昨日还表示,将分别在苏州、南通和扬州三地开设分行,这一决议已获董事会决议通过。昨日,南京银行涨2.56%,报收18.45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罗强辞职一事的背后,是该行外资大股东国际金融集团逐渐撤离的行为。随着巴黎银行接手国际金融集团的股权,南京银行正在面临掌控权落入外资手中这一挑战。而南京银行并非是惟一面临此类问题的国内银行,其他银行如宁波银行也有同样的问题。中国的小银行可能会在深发展、广东发展银行以后,逐渐落入外资手中。

    国际金融公司逐渐抛售股权

            南京银行2008年年报显示,罗强自2005年4月起担任该行非执行董事,本轮任期将延续至2011年6月。

            资料显示,罗强现任国际金融公司全球金融市场首席银行专家。曾任花旗集团花旗银行台北分行财务官员、亚太地区培训中心项目经理、花旗集团洛杉矶LBO集团交易员,J.P.摩根亚太区培训主管、J.P.摩根大中华区风险经理、J.P.摩根亚太区高级信贷官、花旗集团花旗银行亚洲太平洋金融市场地区信贷官员等职。

            尽管南京银行公告称,罗强是因公务繁忙而辞去南京银行董事,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罗强的辞职或另有原因,而主要原因就是外资大股东国际金融公司的退出。

            国际金融公司于2001年通过参与定向增发的方式,以每股1.21元的价格认购了南京银行1.81亿股普通股。此后,国际金融公司逐渐抛售所持南京银行股权。2005年,国际金融公司向法国巴黎银行转让10%南京银行股权。去年,国际金融公司又抛售了1629.78万股南京银行股权。截至去年末,国际金融公司持有的南京银行股权为4402.7万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师指出,国际金融公司正在逐步退出南京银行,因此,其委派的公司高管也将随之离开,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

    掌控权或旁落外资

    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随着国际金融公司的退出,以及法国巴黎银行接手该公司的股权,南京银行的掌控权或将落入外资的手中。

            截至今年6月,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南京紫金投资控股公司,持有2451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35%;第二大股东为法国巴黎银行,持有23170.51万股,持股比例为12.61%。持股比例上,大股东和二股东仅相差0.74个百分点。

            该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南京银行中方大股东不进一步增持该行股权,或者法国巴黎银行进一步增持该行股权,难免会出现掌控权落入外资大股东手中的情况。

            而令该业内人士担忧的另一个问题是,按照《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的规定,根据6月中旬公布的《境内国有股转持公司国有股东转持数据表》(涉131个股),作为南京紫金投资控股公司母公司的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将划转3279.5651万股所持的南京银行股权。这意味着第一大股东南京紫金投资控股公司在南京银行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1.56%,令法国巴黎银行自动升级为第一大股东。

            该人士表示,尽管国有股转持细则并未出台,但类似的潜在因素不容忽视。

            据悉,宁波银行也面临类似的问题。截至去年底,宁波银行第一大股东宁波市财政局持股2.7亿股,占比10.8%;第二大股东华侨银行持股比例10%,两者持股数量仅相差2000万股。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香港迪斯尼扩建5年内完工 2大园区将全球独有

    下一篇

    伴随股指暴涨 基金二季度净赎回113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