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6月发电量将告别负增长

    2009-06-30 02:42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工业增加值屡创新高而用电量一直萎靡不振令国家统计局遭遇多方口诛笔伐,日前国家发改委以官方网站的形式公布,6月的发电量同比远增速终于告别前期的负增长局面。发改委称,预计6月将扭转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8个月发电量负增长的局面。

            发改委表示,6月发电量转正一方面缘于经济企稳回暖,另一方面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导致用电量增长。据记者采访了解,6月发电量的增长还与去年用电基数较低以及大用户直供电加速推进有着密切联系。

            据了解,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方案和输配电方案将会很快推出。

    八省区用电负荷创新高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挂出的信息显示,经济企稳回暖和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是导致用电量放量增长的原因。

            发改委表示,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调度快报统计,截至6月23日,河北、湖北、江西、四川、广西、云南、海南、新疆8个省区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自15日起,已连续9天日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23日达到108.04亿千瓦时,为今年以来新高,当月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2.37%。

            此前,国家电网统调中心的统计数据便显示,6月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速“转负为正”。这是今年4月以来全国发电量的“旬数据”首次实现正增长。据国家电网公司统调中心的统计,今年6月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上升3.8%。今年5月,上中下旬发电量分别下降3.9%、0.57%和5.66%。6月上旬,发电同比下降0.2%。

            业内分析人员表示,6月发电量转正除了与气温逐步升高有关外,还与去年用电基数较低有关。据介绍,去年前5月用电量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从去年6月,开始电量便大幅下滑。预计不仅6月用电量会转正,而且,在6月以后,用电量将整体保持递增速度。
     

    NextPage
    直供电试点方案即将公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王永干表示,经济回暖仍待高耗能产业的复苏,而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将让人拭目以待。

            政策支持效应非常明显,以云南为例。云南省对高耗能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持,据国家电网统调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中旬云南省的发电量增速高达18.4%,另外,云南也名列上述国家发改委公布的8大创用电负荷纪录新高的省区名单。

            继在官网上公布《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购售电合同(示范文本)》和《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购售电委托输电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网上征求意见稿后,国家电监会于6月26日召开了年中工作座谈会,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旭东在会议上表示,下半年的首要任务便是做好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规范跨省区电能交易,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国家电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方案很快便会公布。

    6月数据背离或将终结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2%,但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却增长5.1%;4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降幅为3.63%,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仍呈负增长,而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达8.9%。

            因此,专家屡次呼吁工业增加值与用电量不同步,并提出质疑。对此,国家统计局回应称,产业结构变化是导致当前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重要原因,高载能产品“去库存化”以及产业能耗下降是导致  “不同步”的突出因素,但两者变化趋势还是十分吻合的。

            那么,6月工业增加值和用电量的数据最终出台是否能够平息  “质疑”,发改委预计6月份发电量将扭转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8个月发电量负增长的局面,7月中旬,当有关部门发布6月份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数据时,两者之间的背离或将终结。
     

    NextPage
    相关新闻

    电监会建议:同步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昨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对《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情况召开专题研究会议。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在会议上表示,可再生能源电量全额收购受到电网结构限制;大规模风电并网对电能质量和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影响正在显现。电监会建议,应制定同步、协调、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电源和电网发展规划。

            王野平表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规划;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电网工程建设投资主体尚需进一步明确。部分可再生能源电量收购中依然存在不规范现象;可再生能源现行政策、法规、标准需进一步完善。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软银赛富1500万美元投资羊奶企业亚亿实业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