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季度GDP或近8%经济V型反转?

    2009-06-27 03:35
    每经记者  马超彦  姜艳艳

            6月25日,央行会议指出,在我国经济运行正处于企稳复苏的关键时刻,将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货币政策的宽松主要是为启动经济,对于已经累计上涨长达7个月的A股来说,此前本来明显的经济复苏助推股市上涨、流动性充沛推高市场预期的逻辑,在宏观经济露出全面回暖迹象以及主管部门政策恐将生变的影响下,陡然间变得复杂起来。

            本周三,国家统计局署名文章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可能会接近8%,认为我国经济已经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这一判断与此前一周国务院会议中,有关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复苏的关键时刻的表述,有着明显的承上启下意味。与此同时,银监会有关严查信贷资金入股市的消息令市场颇为关注,分析人士注意到,在今年一季度超量放出货币的时候,银监会的态度则是未发现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复苏趋势明朗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对二季度GDP8%的增速  “并不感到意外”。他表示,从去年10月份到目前为止,在一系列措施的刺激下,多数经济指标出现了积极信号,经济复苏的形势逐渐地明朗起来。“从数据上看,1至5月各个指标均出现了环比增长,我国经济在去年四季度见底之后一直在复苏的轨道上行走。”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从3月份开始,已呈现出较明显的波动回升态势。5月增速基本恢复到去年10月份水平。从有关部门初步测算的季度环比情况看,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3.4%,今年一季度环比上升3.2%。

            从主要工业产品看,全国钢材日产量去年10月为全年最低水平,日均为138.5万吨,11月份为141万吨,从12月份开始呈现波动上升的势头,今年5月份达到184.8万吨,为去年以来最高水平。全国日平均发电量从去年7月份的103.1亿千瓦时高点直线回落到今年1~2月份的82.8亿千瓦时。从今年3月份以后开始有所回升,3~5月三个月都超过90亿千瓦时,6月上旬已接近100亿千瓦时。

            宏源证券表示,大规模的投资推动了工业生产的回升,而工业生产的回升将为经济复苏奠定良好的基础。预计6月份工业增加值当月的同比增速将达11%左右。CPI和PPI也将继续维持双降的格局,不过CPI的降幅会逐步收窄,PPI降幅仍将扩大,预计6月CPI同比涨幅约为-1.2%左右,PPI同比涨幅约为-8.0%左右。

            事实上,CPI环比连续三个月为正、工业季环比折年率连续三个月超过20%。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招商证券也表示,结合CPI和工业的情况,可以说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走出通缩,经济复苏的趋势在一段时间内会逐渐强化。

            尽管外贸出口的改善会落后于国内经济复苏的脚步,中国出口改善的进程取决于美国及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但是吕随启指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的数据是一个综合性的数据,“一定是把出口下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挤掉之后的。”

            中国经济已经止跌企稳,复苏态势明朗,而对经济未来走势属于V型、W型和U型的争论,吕随启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除非“第二波金融海啸”袭来,否则经济不会呈现出W型的走势。中国经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前面走出了U型的左半边,目前已经处于右半边的颈部区域,但是未来不会以一飞冲天的势头走出一个完全对称的完整U型,而是缓慢复苏的路径。

    消费需求启动

            需求不足仍旧是当下的主要问题,即便在统计局此次的相关报告中,也深入阐述了外需不断下滑,内需无法补偿外需不足造成的影响。

            招商证券表示,外需的确面临较大困境,但内需已经开始启动。并且消费本来就是经济最终和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耐用品的消费又领先其他,因为可以把耐用消费品复苏和经济内在复苏看做是同义语。

            吕随启认为除去投资拉动的需求之外,消费拉动的内需步伐也已经启动。

            今年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维持较高水平。如扣除物价因素,其实际增速达17%左右,自今年2月以来一直保持稳步上行的趋势。由于物价水平持续下行,今年以来消费的实际增长处于近年较好的水平。

            宏源证券分析报告认为,观察5月份的消费数据可以看到两大特点:首先,今年以来房地产交易量的同比大幅增长,给与房地产相关行业产品的销售带来了一定提升;其次,汽车销售高速增长。1~5月,汽车产销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11.1%和14.29%,累计均高于10个百分点,结束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增长局面。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海外一周大事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