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通证券解禁股抛压阴云再现 中长线看好

    2009-06-27 03:35

    面对股东们的新一轮抛售浪潮,海通证券未来走势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在去年年末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6.06元)“解禁门”事件还令投资者记忆犹新之时,近期又有小非持有的海通证券限售股将解禁上市了。

            6月23日,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能源集团)所持有的2.50亿股限售股将于6月29日(下周一)解禁上市。而早在6月4日,南方汇通(000920,收盘价6.72元)就发布公告,表示将择机减持海通证券。另外,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7.99元)也在近日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将其所持有的海通证券抛售完毕。

            面对股东们的新一轮抛售浪潮,海通证券未来走势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某券商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表示,尽管股东抛售将对海通证券短期股价产生影响,但海通证券中长线依旧值得看好。  

    隐忧一

    小非持有的低成本解禁股

            6月23日,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辽宁能源集团所持有的2.50亿股限售股将于6月29日  (下周一)解禁上市,在公司总股本中的占比达到3.04%。

            而在6月4日,海通证券股东南方汇通就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一致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理层处置公司所持有的海通证券股权,处置方法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交易和大宗市场转让,处置价格为13元及以上,授权有效期为股东大会批准后一年内。

            此外,海通证券另一位股东民生银行在6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所持有的共计3.8亿股海通证券股权已经全部处置完毕,平均处置价格为14.33元/股。粗略估算,处置海通证券共给民生银行带来了约55亿元现金。

            海通证券到底怎么了,是不是不行了,股东们现在都在不停地抛售其股份?面对股东们的不断抛售,投资者感到一片困惑。但业内人士表示,从民生银行和南方汇通的情况来看,两家公司已经沽出和准备沽出海通证券似乎“情有可原”。

            2004年,民生银行通过司法裁定,受让借款方的抵债资产海通证券股权3.87亿股,次年再次受让1.62亿股,共计5.49亿股,初始投资金额为5.49亿元。在海通证券成功借壳上市后,按照1:0.347的换股比例,民生银行持有换股后股权为1.9亿股,成为海通证券第六大股东。2008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施20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1元送3股转增7股,除权后民生银行共持有3.8亿股。

            按照我国商业银行相关规定,银行持有抵债股权不得超过一定时限,因此民生银行必须将所持有的股权进行变现。2008年,民生银行曾两次委托拍卖行对当时尚未解禁的海通证券股权进行拍卖,但均以流拍告终。去年11月,民生银行董事会通过决议,将处置海通证券股权的方式改为“监管部门允许的市场交易方式”。

            在去年12月29日民生银行所持有的海通证券股权解禁上市以后,民生银行便开始了减持之旅。海通证券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民生银行减持了海通证券9307万股,截至3月31日尚余2.88亿股。随后,民生银行在公告中称,截至4月20日,公司已经处置海通证券股权2.24亿股,尚剩余1.57亿股。而在最近这次清仓后,民生银行在海通证券上获得的投资收益合计近50亿元。

            对于南方汇通来说,卖出海通证券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似乎更加迫切。根据有关资料,南方汇通所持有的海通证券2438.92万股于去年12月29日解禁上市,初始投资金额为3514.12万元,折合每股1.44元。南方汇通预计,处置海通证券股权将增加公司2009年净利润6000万元~1.2亿元。而在2008年全年,南方汇通净利润只有2383.09万元,即使只达到董事会预计净利润的下限6000万元,这一数据也将是去年全年净利润的2.51倍。

    隐忧二

    尚未出货的高价增发股

            某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民生银行、南方汇通等处置海通证券股权的行为和预期来看,短期会对公司股价产生一定压制。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2007年11月,海通证券以每股35.88元/股的价格向8家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7.25亿股;在经过了2007年度的除权除息以后,这7.25亿股增加至14.49亿股,机构投资者们的成本则被摊薄至约每股17.91元。因此18元左右或将是海通证券一个较大的阻力位。

            从海通证券一季报披露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来看,当初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投资者中,上海电力(600021,收盘价5.05元)依然坚守其中,一股未卖,持股数高达1.56亿股;雅戈尔(600177,收盘价13.38元)原本持有公司定向增发股份2亿股,在一季度末持股数则降至6751.46万股,减持了1.32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致电上海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对海通证券的投资仍然处于浮亏状态。公司尚未减持海通证券股票,一旦减持,公司将及时发布公告。

            而在今年1月雅戈尔召开的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李如成坦言,参与海通证券的定向增发给公司带来了较大损失,需要反思。雅戈尔2008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海通证券给公司带来了4.69亿元投资损失。

            但是从今年以来海通证券的走势来看,海通证券股价并没有受到太多压制,平稳度过了民生银行的减持潮。在年初借着小非上市的契机进行一波快速拉升以后,海通证券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箱体整理。自5月底以来,随着IPO重启工作的推进和资本市场的火爆,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9家上市券商股价都开始走强。6月19日,海通证券盘中创出反弹新高17.80元,这一价格距5月末收盘价14.15元上涨了25.80%,也距离上海电力等的成本价相差不远了。

    业内观点

    三大因素支撑中长线看好

        上述分析师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证券行业向好趋势已经确立。最近,如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27.94元)、海通证券等都已开始进行资本金、自营规模及分支机构的新一轮扩充,这不仅仅是为了符合相关监管规定,也反映出证券公司对于行业发展向好的判断,并已经开始进行未来业务的布局。而从中长线看来,海通证券有三个方面特点是其投资价值所在:一是净资本优势,这是券商申请创新资格等的一个硬指标;二是流通盘大,不容易被过度炒作,因此估值相对偏低,股价走势不容易大起大落;三是公司运作能力强,是近年借壳后唯一一家运作再融资成功的券商。

            东方证券则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给予了海通证券  “增持”的评级:“海通证券自有资金高达350亿元,强大的资金实力有利于公司拓展创新业务规模。投资百瑞信托则显示了海通在综合经营业务平台的拓展潜力,有利于平缓业绩波动。作为目前上海唯一的本地上市券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将给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东方证券同时还给予了海通证券每股19.2元的6个月目标价格。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东方宾馆 岭南国际入主之重组猜想

    下一篇

    剪刀差行情凸显A股成全球“带头大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