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底前完成重组 攀钢钢钒或更名攀钢钒钛

    2009-06-27 03:32
    每经记者  张亦帆  发自攀枝花

            昨日上午,攀钢钢钒(000629,前收盘价8.3元)整体上市工作正式推动后的首个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召开,会上通过了全部议案。

            针对股东最关心的整体上市问题,攀钢集团董事长兼攀钢钢钒董事长樊政炜称最早快将于今年9、10月份完成。

    与鞍钢的重组时间未定

            昨日上午9时,在攀钢文体楼会议室内,攀钢钢钒2008年度股东大会正式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攀钢钢钒多名高管悉数到场,不过,并未发现鞍钢集团高管的身影。

            对此疑问,樊政炜表示:“尽管我们和鞍钢集团的重组现在已不是什么秘密,相关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但是,这是两个集团之间的联合重组问题,和攀钢钢钒上市公司本身没有太多的直接联系。”

            此前,国务院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实现鞍本集团等企业的实质性重组;推进鞍本集团与攀钢、东北特钢等区域内的联合重组。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规划出台将促进鞍本的实质重组,而鞍钢与攀钢的整合可以说是纯市场行为,首先做好攀钢整体上市工作,然后再谈两个集团间的重组问题。

            樊政炜表示,不出大意外的话,攀钢整体上市工作应该在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就能完成。目前,攀钢整体上市,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和长城股份两家公司的任务是重中之重。

    收缩战线  瞄准西南市场

            2008年,攀钢钢钒交出了一份并不太漂亮的成绩单,累计完成生产铁545.93万吨、钢493.9万吨、钒渣21.3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81.16亿元,利润总额为亏损4.67亿元,同比下降143.76%。“去年亏损,我们有遇到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两大特殊原因。”樊政炜表示。

            据悉,在2009年,攀钢钢钒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争打翻身仗。首先是对公司产品结构进行优化,对拳头产品百米长轨、重轨等加大生产量,其中,百米长轨将从以前的年产15万~20万吨提升到年产40万吨。其次,是市场策略调整。此前,攀钢曾出击华东、华南等多个区域。不过,在今年,攀钢将收缩战线,力争加大在西南市场的销售量。

            “通过对成都、重庆等地进行市场调研,我们发现这些地区汽车、家电等行业很发达,对钢材等产品的需求总量基本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目前,我们正在地毯式搜索一些用户的潜在需求,从而制定出相应的市场策略,”樊政炜透露,同时,公司还将加强技术改造、在一些产业主辅分离、降低成本等方面下功夫。

    将打造国内钒钛航母企业

            “我们将依托整体上市和联合重组,继续做大钒钛、做精钢铁、做强企业,发挥攀西地区资源优势,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谈及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樊政炜表示,攀钢钢钒在攀钢集团整体发展中居于核心地位,担负着把攀钢建设成为世界钒钢精品基地的战略重任。

            樊政炜称,整体上市后,不仅攀渝钛业、长城股份的资源要整合,原先属于攀钢集团旗下的攀钢钛业公司等也将纳入上市公司,攀钢钢钒将不仅是一家只做钢和钒的企业,钛也是公司今后重要的产业发展之一。所以,在整体上市工作全部完成后,今后,攀钢钢钒有可能更名为攀钢钒钛,利用攀西地区的资源优势,打造国内钒钛航母企业。

            资料显示,攀西地区是我国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已探明铁矿资源储量近100亿吨,其中钒钛磁铁矿约98亿吨,蕴藏着全国20%的铁矿石,攀钢的钒钛产能一直是我国第一,铁矿石自给率达到70%左右。

            “公司的矿资源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樊政炜表示,目前中国粗钢产能达到6.6亿吨,但预计今年我国粗钢实际需求仅为4亿~4.3亿吨,出口1亿吨左右,产能过剩是中国钢铁业不能忽视的问题。充分利用攀西地区的综合资源优势,对公司的发展很有裨益。目前,公司正在做西昌新基地的前期工作。

    整合效应利大于弊

            “此次整合,绝对是利大于弊,但是整合效应并不能马上就能凸显出来。”樊政炜昨日表示,这将使攀钢的资源配置向效益最大化配置转变。

            樊政炜称,尽管在攀钢整体上市过程中,面临着大盘从6000多点的高点降至2000多点,两年后鞍钢的二次现金选择权等问题,但对公司来说,整合绝对是个利好,不然公司也不会冒风险坚持推进整体上市。

            据悉,整合后,攀钢将打通钢、铁、钒、钛等综合利用的完整产业链。以前,在江油攀长钢冶炼的特钢,今后将可以在攀枝花生产,同样,钛的生产销售也能整合。

            樊政炜透露,拿销售来说,以前3家上市公司就有3套人马搞销售,今后,将全部集中到一家公司中来,公司可节约很多成本。同时,工艺、技术、生产、设备等多个环节都可以协调发展。总的来说,越早整合,越早出效应。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君安旧将齐送杨骏遗体告别会昨举行

    下一篇

    房地产回暖 工程机械板块迎来交易性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