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七个多月来首次暂停正回购

    2009-06-24 02:48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姜金香同样表示,下调存准率概率不大,因为相对于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是一剂猛药,以当前的资金量来看,每次调整0.5%都将会影响2500亿以上的资金,并且会影响货币乘数。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IPO重启大幕拉开之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节奏悄然生变。

            昨日午后,银行板块在央行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市场传言下集体“起舞”,并引领大盘一扫上午之颓势,大幅收复失地。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传言暂时还无从证实,但有一个信号值得注意,央行昨日暂停了正回购操作——这是7个多月来央行首次停止这项公开市场操作。

            分析指出,由于A股IPO将于6月29日正式重启,市场宽裕资金或面临分流,近期对资金面紧张的预期已经在债市和资金利率上有所体现,因此央行近期采取的暂停正回购操作以及发行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等方式,均体现了央行希望缓和短期内流动性趋于紧张的意图。但专家同时指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不大。

    短期资金利率上涨

            数据显示,继前两周的小幅净回笼后,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650亿,但昨日央行却暂停了常规的正回购操作。上周二,央行进行了900亿元28天  期  正  回购,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年初以来的0.90%。央行最近一次暂停正回购操作是在去年11月18日。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陈宝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适时适度释放流动性,主要是IPO重启在即,央行为保持流动性平稳而为。他同时表示,IPO重启引发资金分流预期同样也是近期资金利率全线上行的主要原因。

            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再度攀升至4个月新高,1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0.9650%,较前一日上涨1.1个基点,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也较前日上涨2.1个基点,达1.1130%。

            受资金利率上扬影响,昨日财政部和央行发行的6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结果显示,中标利率为1.45%,也明显高于上次同期限国库定存招标结果。今年3月25日进行的200亿元6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二期)招投标,中标利率为1.2%。

    货币政策或仍宽松

            关于市场传言,陈宝强表示,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以及发行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等做法,已经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短期内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迫切性,“央行现在不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只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多投放或少回笼一些资金就可以达到目的。”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姜金香同样表示,下调存准率概率不大,因为相对于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是一剂猛药,以当前的资金量来看,每次调整0.5%都将会影响2500亿以上的资金,并且会影响货币乘数。而从历年的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时间窗口看,其节奏与央行对信贷的调整策略相一致。今年1月~4月,信贷天量增长后,央行对信贷的质量提出要求,因此未来信贷逐渐恢复正常的可能性上升,央行向下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下降。

            姜金香还认为,央行保持当前利率水平的概率同样较大,因此预计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仍将以温和手段为主。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当前调整两率有一定必要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广州公积金新规遭否决

    下一篇

    奥巴马称第二轮经济刺激毫无必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