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美今日复牌 贝恩最多可获23.5%股权

    2009-06-23 03:01

    从中可以看出,黄光裕夫妇国美第一大股东地位不可动摇,但贝恩能否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还是个疑问。在此之前,黄光裕夫妇拥有上市公司45.3亿股,占比27%以上,贝恩的入股打破了原有的平衡,黄光裕夫妇持股比例下降。

    每经记者  岳伟  发自北京

      昨日,国美成功引进投资人——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旗下的BainCapitalGloryLimited。国美将向贝恩投资发行总代价为18.04亿港元的新的七年期可换股债券。苏宁于近日发布公告,今年计划定向增发不超过2亿股,以筹集约28亿元资金。一场“圈钱大战”正在中国最大的两家家电连锁企业苏宁电器与国美电器之间进行,这一战,或将决定它们今后数年在中国家电连锁版图上的格局。

            自黄光裕出事后,国美电器(00493,HK)的首次融资谈判长达7月之久,昨日终于尘埃落定。

            昨日下午,北京焦阳似火,位于北京朝阳区国美总部18层的1号会议室有着同样的温度。来自北京、广州、上海的几十家媒体记者见证了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宣布国美成功引进投资人——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旗下的BainCapitalGloryLimited,并与其签订协议。国美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同时,国美公告还披露,国美电器董事会确认公司资产和资金没有任何被挪用或占用的问题,公司的财务状况健康。

    贝恩能当上第二大股东?

            按照协议,贝恩投资将最终持有国美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的9.8%~23.5%(假设新可换股债券全部换股后,全面摊薄的基础上,需取决于现有股东参与供股的情况)。贝恩投资将提名三名非执行董事席位。黄光裕出事后国美只有陈晓一人以7%左右的股权进入董事会。

            从中可以看出,黄光裕夫妇国美第一大股东地位不可动摇,但贝恩能否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还是个疑问。在此之前,黄光裕夫妇拥有上市公司45.3亿股,占比27%以上,贝恩的入股打破了原有的平衡,黄光裕夫妇持股比例下降。

            根据投资协议,国美将向贝恩投资发行总代价为18.04亿港元的新的七年期可换股债券,年息率为5%,初始转换价为每股1.18港元,较停牌前的最后收市价每股1.12港元溢价5.4%。如全部转为公司股票,其规模相当于国美已发行股本的12.8%。倘公开发售完成,转换价格将调整为每股1.108港元。

            此外,公司将实行公开发售,以每100股现有股份获发18股新股,认购价为每股0.672港元,相当于停牌前最后收市价每股1.12港元的60%。融资方案将为国美带来不少于32.36亿港元的资金。

            陈晓表示,新股配发方案将在7月31日前确定。新发股份为国美原有股东供股,贝恩仅为包销商;原有股东认购新发股份未满,其余为贝恩认购;原股东没有认购该部分股权,则全部由贝恩认购。

            由此贝恩掌握国美增发后股权的23.5%,成为第二大股东,倘若原有股东认购全部新增股份,贝恩第二大股东的地位将不保。

            证谋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分师冀书鹏昨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贝恩仅持有国美股份的9.8%,那么有可能最多仅持有3年时间,并在3年后预期的中国经济又一高峰时将其抛出。但如果贝恩持有23.5%的股份,其对国美就有着整合的话语权,性质较前者有本质区别。

            但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并未对此确认。

    国美度过“最危险时刻”

            2008年11月24日,因国美电器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国美电器宣告停牌,停牌前报收1.12港元。此后,为解决巨额可转债即将到期赎回的资金困境,国美电器开始寻找战略投资者。

            “贝恩的注资无疑解决了国美现在和未来面临的问题。”这是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对《每日经济新闻》提及贝恩注资意义时,说出的第一句话。

            冀书鹏认为,国美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资金问题,尤其是大资金。“由于国美已度过最危机的时刻,与供应商的关系逐步优化,但由于过去两年国美在并购等方面花费的资金实在太多,在‘大钱’方面国美独木难支。”

            其中包括,2007年发行的46亿港元可转债很可能在2010年5月前被提前赎回;36亿元收购大中电器;2008年初花费22亿元回购公司股票,以及投资5.37亿美元入主三联商社,同时大规模扩张开设了100多家新店,这都加大了国美的现金流出,导致股权上投资账面亏损已近25亿元。

            冀书鹏表示,贝恩入股,就是解决“钱”的问题,其中有二,一为补漏(主要为46亿可转债的提前赎回);二为提高股民对国美信心,这从溢价购买国美新的可转债就可以看出。

            著名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如果说此前的国美更像是一个家族型企业的话,现在的国美已经彻底转型为职业经理人权力结构。贝恩的进入大大优化了国美股权结构。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的国美已经进入贝恩资本时代。

    连线苏宁

    融资28亿元  苏宁逆势开店250家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苏宁电器(002024,SZ)上周六发布公告称,今年计划定向增发不超过2亿股以筹集约28亿元资金,主要建设物流平台和加速发展连锁店面,计划新建250家左右的连锁店。

    张近东拟抛3亿认购股份

            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总发行数量不超过2亿股(含2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5元人民币/股,全部面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其中包括苏宁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近东,以及证券投资基金、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其他机构或个人投资者,其中张近东将以现金2.5亿元~3.5亿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但约定张近东认购的股份36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转让。

            本次发行后张近东的持股比例将有所变化,但其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不会改变。截至3月末的数据显示,张近东直接持有公司28.61%的股份。同时张近东也持有公司第二大股东江苏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28%的股份,而江苏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4%的股份。

    趁机开店  逆势扩张

            苏宁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中有约14亿元将用于扩展250家左右的连锁店发展项目,另外,约10亿元投入6处物流中心的建设项目;其余近4亿元用于补充企业的流动资金,以推进定制包销策略和提升供应商服务能力。

            苏宁表示,公司计划运用租赁店面的方式在华北、西北、东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发展250家连锁店,新增连锁店面积97.98万平方米,形成年新增180.90亿元的销售规模。

            苏宁在发行方案的分析中指出,“2009年随着国家各种内需拉动政策的出台,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逐步趋好,消费需求逐步回升,家电市场也显示出持续增长的态势。”报告认为在中国市场新一轮内需发展的阶段,相信未来家电市场容量还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

            苏宁自从2006年年中开始,就保持了较高的开店速度,目前苏宁的全国门店数量约在850家,公司此前做出过超额完成开200家店的2009年开店计划,计划全年店面数量突破1000家。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苏宁的主要竞争对手国美目前遭遇困境,对行业供应链造成影响,是苏宁弯道超越良好机会,苏宁在重视单店利润的防御政策基础上,渐渐加强了连锁开店布局、填补市场空白的主动出击战略。

            同时,金融危机也在某种角度上帮助了苏宁的发展。新鸿基的金融分析师黄凯欣就在近日表示,现金充裕的零售商应该趁机收购扩展,因为当经济复苏,成本就会大幅飙升,届时要开店的难度就增加了。

    记者观察

    苏宁发力国美承压

            苏宁于近日发布公告,今年计划定向增发不超过2亿股,以筹集约28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加快门店布局和促进物流平台建设。

            冀书鹏表示,家电产品技术的不断创新正使得家电连锁行业正处于一个从“搜索式”营销向“体验式”营销转变的过程,这一阶段消费者必须亲自接触、体验到产品,才可能产生购买,因此门店规模仍是第一位的。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苏宁在这一时期,可谓是行业抄底,虽然有人说苏宁在走国美的老路,但此时苏宁扩张投入的成本,可以说比国美当年扩张成本至少低3成左右。苏宁此时发力是国美最大的危胁。

            而与苏宁筹资目的不同,由于国美此前并购留下的资金“窟窿”及黄光裕事件的影响,首次融资主要解决未来可能产生的财务危机,而这一系列问题也决定了国美今年发展要以  “优化”门店和供应商关系为主。

            昨日下午,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宣布国美成功引进投资人——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旗  下  的  Bain  CapitalGloryLimited,并与其签订协议。

            有业内人士担心国美在解决财务危机后,又会面临资金短缺的状况,但何阳青对此表示,国美在引入贝恩后,管理团队的整体职业化水平越发提高了。国美已渡过最艰难的时期,公司还会择机继续融资,但目前对下一步融资并没有时间表。

            冀书鹏认为,从陈晓主事以来,国美的状况一直处于回暖阶段。贝恩的注资及复牌,使国美更具有“底气”,可以说“一个巨人在苏醒”,而苏宁在此期间,不断扩张着自已的势力范围,在门店质量胜于国美的同时,越发接近国美,“美苏争霸”仍有得可看。

            此前花旗银行和瑞银都给予国美股票“买入”评级,瑞银的目标价为1.57港元,并认为国美2014年可转债价格已经由0.22港元恢复至0.88港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投资巨亏10亿新元新加坡富商起诉花旗

    下一篇

    -7.5%5月份国企利润现今年首次环比负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