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 上海 深圳 三大私募“据点”调查

    2009-06-20 02:01
    每经记者  毛晋楠  魏玉卿  朱秀伟

      私募人士在常人眼中,是一群颇为神秘的人物,他们似乎来无影去无踪,只是悄悄地在资本市场上拿走大把银子。那么,阳光私募人士通常在哪里办公,平时又怎么生活?本周,《每日经济新闻》对上海、深圳、成都三地的阳光私募基金进行了一番调查,试图为您展现出私募人士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成都

    聚首城南福地酷爱健身减压

      今年5月,陶涛的鑫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迁往成都航空路1号国航世纪中心;几个月前,刘睿的深圳中睿合银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在人民南路四段维斯顿联邦大厦开业;段焰伟的成都鼎陶朱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迁往了成都桐梓林北路2号凯莱帝景。至此,成都三大顶尖阳光私募基金,在城南聚首。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城南渐成金融街

            国航世纪中心、凯莱帝景和威斯顿联邦大厦,是成都城南的三个顶级写字楼,这三个顶级物业,相距约1千米的距离。

            记者在国航世纪中心物管处了解到,这里每月每平方米租金在90~100元,物管费达18元。按照鑫巣资本超过8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计算,每月仅物管费上万元。

            作为西部最大的信托公司,管理着数家私募信托产品的中铁信托,也在今年南迁至国航新世纪。中铁信托作为阳光私募基金的合作人,他的的南迁很可能对成都私募圈的盘局地产生进一步影响,并可能导致未来成都私募界进一步南移。“城南具有高档的商务发展趋向。我们了解,很多金融机构都计划迁往城南。”业内一家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维斯顿联邦大厦、国航新世纪和凯莱帝景这一条线上,已经聚集了多家金融机构,除了三家阳光私募基金,还有华夏银行、上海银行和中信银行,俨然成为了成都的金融一条街。

    健身成私募减压最爱

            虽然私募人士收入高,但压力非常大,舟车劳顿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除了身体上的疲惫,私募人士还有着更大的压力——每天操控上亿资金。

            私募基金们普遍将健身作为减压的最佳方式。记者了解到,段焰伟就非常喜爱打羽毛球,每周他都会有固定的两三天,下午三点收盘后,和公司的几位运动健将一起到羽毛球馆打球。每年他也会抽出一周左右的时间,约上朋友去自驾游。

            “做股票不是生活全部,如果生活被股票所牵制,我相信他绝对不会是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段焰伟说。

    深圳

    云集莲花山脚忙得没空聊天

        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深圳一向善于接受新兴事物。私募基金在这里的茁壮成长就可以说明问题。据透露,目前深圳私募规模达5000亿元,占全国的一半,对市场的影响力不可小视,一些人更是将深圳称为“私募天堂”。  每经记者  朱秀伟

    莲花山下私募多

             座落于深圳中心区中轴北端的莲花山公园常年风景如画,深圳多数阳光私募都聚集在莲花山脚下深圳CBD地区。

            福中三路旁诺德金融中心是私募的最爱。去年业绩排名所有阳光私募第一的金中和、获得国金证券“2008年中国最佳私募基金”的新同方、但斌的领导东方港湾、“短线大师”杨永兴领导的“策略大师”团队都将办公地设在了这里。离诺德最近的是安联大厦,包括天马资产、天慧投资等私募都云集于此。

            在福华一路、深南大道、新洲路和益田路组成的一块面积不大的地方,集中了深圳知名写字楼,诸多私募也选择这里作为栖身之所,其中就包括目前发展势头迅猛的武当资产等。

            除了中心区CBD以外,在天安数码城也有不少私募云集和深南大道旁的竹子林,也有不少私募云集。

    行情好私募忙

            不过选择不同的地方,付出的代价也是不一样的。

            记者从某房产中介商拿到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在福田中心区,写字楼的月租金每平方米一般在120元到160元之间。如诺德中心,一块面积约141平方米的写字楼,每平方米的月租金约为120元,加上每平方米每月30元的物管费,一年租金要25万元左右。但如在竹子林和天安数据广场,写字楼月租金一般都在每平方米90元左右,便宜的只有70元。对于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私募来说,租金压力并不大。

            私募收益主要靠业绩报酬,而不是固定的管理费。一般而言,私募的固定管理费率约为0.5%,如果按一个信托产品4000万的规模计算,管理费仅为20万元。研究费用支出以及最重要的团队报酬,都需要提业绩报酬才能支持,否则很多私募生存十分困难。

            去年的大熊市,虽然私募的整体业绩好于公募,但仍损失惨重,只有极少数能提取业绩报酬。不过从去年开始的这波大反弹使局面大为改观。

            记者从一位私募人士那里了解到,大家普遍反应今年“压力没有去年大”,但大家最近都忙起来了,有出去调研的,开股东大会的,去机构开会的,忙开新产品推介会的。“想约人出来聊聊市场也很困难,私募就是靠业绩说话,大家都想趁行情好时多赚点。”该人士最后说到。

    上海

    汇聚民生路密集发产品

            从2008年暴跌再到本轮大反弹,私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都在市场前列。与深圳私募(这里指阳光私募)相比,上海民生路聚集的一批新兴私募群体正在逐渐崭露头角。

    每经记者  魏玉卿

    租金能省则省

            与公募基金大多聚集在陆家嘴金融中心地段不同,上海私募大多聚集在上海浦东新区民生路一带。这里毗邻世纪公园,比陆家嘴少了几分城市的喧嚣。

            选择民生路,最大的考虑是这里的租金比陆家嘴要便宜很多。“刚开始,有些私募会讲一些排场,开豪车、租好地段办公,但是到后来发现,这些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发行的信托产品每月要有收益,没有收益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说道。

            石波的尚雅投资位于民生路旁长柳路上的立方大厦。据该大厦物业介绍,这里大部分是小型办公室,日租金为4元每平方米左右。尚雅投资就在这栋楼的17层,加上物管费,按照200平方米面积计算,月租金接近2.8万元。

    信托产品密集发行

            与公募基金靠提管理费赚钱不同的是,私募基金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收益的提成。

            由于行情日渐火爆,私募的收入渐涨,信托产品也进入了密集发行期。石波的尚雅投资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发行了3期,其中尚雅5期已经进入操作、尚雅6期募集资金已经结束,7期正在募集当中,且认购名额已经超出。三期规模均在8000万左右。

            截至目前,尚雅投资一共有5期产品运行,其中,1~4期收益已经超过10%,以每期1亿元的规模、收益10%计算,公司当月可从中提到800万元。

            可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信托产品在经历了2008年的洗礼后,目前净值仍然为负,这也就意味着在2009年的这波大反弹行情中,仍有私募不能赚钱。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2800点上8成券商研报喊买

    下一篇

    广州华为举牌南化背后或隐藏资本大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