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业税将开征 发改委官员称仍需谨慎论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5-26 02:27

    国家发改委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叶伟春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物业税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税种,仍需谨慎论证。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也认为,物业税的开征将是个“漫长”的过程,至少今年内不可能出来。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19日,国务院批准转发了《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规定今年经济体制改革方向的同时,更将各项责任明确到了具体部委。

            “这说明国家推进改革的意图更加明显,推进的力度也更大。”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琨认为,《意见》中涉及的改革思路都是此前一直在酝酿但未能突破的,其中许多措施如能成功突破,将有利于扭转当前经济低迷的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提到要“建立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协调配合机制,完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专家分析认为,宏观调控政策的“组合拳”自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并不鲜见,但“建立协调配合机制”的提法,或许别有深意,要看还有没有后续的实施细则。

            总体而言,《意见》全文新意不多,“老话”频频重提。

    改革·焦点1

    重提拓宽民间投资渠道

            “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如何使民间投资配套跟上,一直是坊间热议的话题。《意见》再次明确指出,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电力、电信、市政公用设施等重要领域的相关政策。

            对此,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前所长张汉亚分析认为,民间投资如何进入上述行业尚待细则的出台。比如,石油行业,是否允许民间投资进入上游勘探领域,如何既保护资源又使民企获得投资回报。但他认为,与石油比起来,民企进入电信行业的困难更大,“电信业目前已是资源垄断的局面,民企要进入首先要解决资金和网络的问题。”

            张汉亚说,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提了多年,但效果不好,一是因为门槛太高,二是回报不高。李琨也认为,国企在垄断行业中的支配地位也是导致产业结构优化不顺的原因之一。

    改革·焦点2

    重提环境税、物业税开征
         《意见》提出今年要继续推进两个新税种的开征,一是研究开征环境税;二是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
            对此,李琨表示,重提开征物业税和环境税非常及时,这关系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的长期问题。
            但物业税的开征同时也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国家发改委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叶伟春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物业税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税种,仍需谨慎论证。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也认为,物业税的开征将是个“漫长”的过程,至少今年内不可能出来。

    改革·焦点3

    重提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对于多次提及的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意见》重申,将会继续深化电价改革,建立与发电环节适度竞争相适应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研究制定农村电力普遍服务政策;推进大用户直接购电和双边交易试点。

            今年的电煤合同谈判仍处僵持阶段。专家指出,《意见》的表态或许意味着相关方面将出手干预电煤谈判。

            《意见》另外还要求,要完善煤炭成本构成,反映开采、经营过程中的资源、环境和安全成本。(每经实习记者张敏对本文亦有贡献)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铁路端午节运输方案出台

    下一篇

    3年后五大集团自供煤比例或高达5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