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冷静应付变化寻机逢高减仓

    2009-05-23 03:1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IPO重启越来越近,大盘单边升势有可能于本月终结,好一点的结果是暂时维持高位横盘震荡,中长期则可能下跌。昨日证监会就《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6月5日。这使新股扩容“理论上”可能最快在下月进行。

            周五股指小跌,沪综指收跌0.5%,已是连跌三天,这在最近颇为少见,这可能和IPO重启消息有关。

            近期笔者认为,信息处于弱势者在高位至少应减一半仓位,然后高抛低吸,如此利空来时只有一半资产承受风险。有些投资者容易被套可能和操作习惯相关,比如很多人刚抛股即急着换股买入,连一天也等不了,这样的结果是利空或利好每次均有份。

            如果IPO重启真的来了,仓重者也不必恐慌,更不能胡砍割肉,因不排除出现以下情况:股指猛跌一阵后,然后被强劲拉起,此时不少人会说“利空出尽”,然后股指或搭个小平台,平台上却有人在不知不觉中离场。

            最近两年,其实不少“大小非”解禁后的几天就是这么走的,即解禁当天往往不跌反涨,过一阵子等人们忘了或认为利空出尽时,真正的出货才开始。另外,笔者记得1997年连出利空时也是这么走的,当时屡屡低开高走,“利空出尽”的话笔者听过多次,故至今还印象深刻。

            笔者以为,中小股民没道理比大资金更担心,因其更难逃走,多半会勉力“折腾”。中小股民最应担心的反而是表面上强势的市场。

            如果不发行新股,这市场似乎很难跌,不过也很难大幅上涨,因业绩和“大小非”减持等压力也很沉重。也就是说,多空本处于脆弱平衡状态,多方稍稍占优,在这种情况下IPO重启就应视为利空。

            然而市场中也会有人做些乐观的解释,典型的说法是“新股越发越涨”,并举出历史上大扩容对应着大涨的例子。这种说法基本上是可以预料的,不出几天就会大量听到,所以股指应还有机会反复。

            股指中短期走势飘忽不测,但如果筹码和资金两方面向不利于多方的方向倾斜,那么投资者中长线还是保持谨慎为好。从股指位置来看,当前的指数说高不高,说低也不低,这是因为如果从绝对数值来说,跌了五千点仅扳回一千点,所以不高;可如果从流通市值来说,情况就不是这样了。考虑到大量  “大小非”解禁,如果不算太夸张的话,当前的3012点就相当于以前的6124点。

            综上所述,投资者应对大盘保持足够警惕,短线胡乱杀跌并不足取,但当股指未来变得“乐观”时同样应保持冷静,有机会就该减仓回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端午节前多空还有大战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