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利空传闻引发调整 反弹减仓

    2009-05-22 02:4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继续滑落,收盘沪综指跌1.54%报2610.62点,深综指跌2.15%报878.09点,成交量与上个交易日基本持平。从盘面看,煤炭、地产等板块大幅下跌,拖累了股指。消息面上关于创业板的传言渐渐增多,这些传言对持股者构成一定心理压力,在跌势中引发一些跟风盘杀跌。

            外资投行忽然齐齐唱空A股,或也构成一些压力,因前期多数投行对A股颇为乐观。继摩根大通掉转枪口并出言谨慎后,这两天瑞信、惠誉等也开始唱空。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惠誉指出,中国创纪录的贷款将导致信贷损失,对于中国的银行业越来越担忧;瑞信则表示,中国经济复苏脚步已于4月下旬开始停滞不前,5月以来复苏放缓的情况将更明显。

            隔夜美股有点虎头蛇尾,早盘还一度大涨,但最后下跌收盘,原因是美股后半盘时忽然传出利空,这便是美联储调降了经济增长目标预测并调高了失业率预测。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跳出来,对美国经济大泼冷水。美国一些部门或官员的观点比较飘忽,前期他们多数很乐观,所以冷不防出些不乐观的言论,市场就会大感意外并作出较剧烈的反应。

            对美国而言,一方面要市场保持信心,另一方面是要保持美元强势,而这两件事是矛盾的,至少在目前是这样。当市场信心提升时,美元易跌,因资金流向高风险、高利率币种,反之避险资金易推高美元。最近一段时间,美元下跌不止,还传出中国和巴西探讨以“非美元”货币结算的消息。这种情况下,美国当局自然着急。

            A股的投资者无论个人还是机构,实际上对经济好坏是比较麻木的,但对流动性供给更为敏感。经济假如很差,管理层就可能进一步纵容股市上涨,许多不利股市上涨的消息就会继续推迟。所以笔者认为,这两天A股的下跌主因不是担心经济如何,而是担心抽资。

            从种种迹象来看,流动性增速未来必将放缓,而且新股早晚会发,这对市场的影响确实很大。

            综上所述,反弹随时有结束的可能,尽管很难猜具体是哪天见顶。难以猜测顶部的最主要原因不完全在市场,而在于政策,因不排除股指连跌后管理层作出反应的可能,这样一来,保不定就会出些利好托市。在政策市中惟有政策才是最重要的,市场自身因素当然也重要,但只是排在次位。

            后市方面,大盘或能于高位横盘一阵,基本走势为无序震荡,其间掺杂一些不着边际的利好,被困的主力必然会利用这些利好去制造些强势假象,引诱中小股民参与。在市场受到呵护的情况下,A股多半是复杂头部,简单头部更多发生在政府打压市场的时候,如1997年5月的头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国内最大空港保税区将落户广州

    下一篇

    联想全年巨亏2.26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