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试行不定时工作制单位已超千家

    2009-05-21 03:07
    每经记者  梁裕  发自深圳

            《深圳市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管理工作试行办法》已于5月13日起施行,目前深圳已有1000余家单位成功获得了审批,并正式实施新的工时制度。然而,这一制度近日经媒体披露后即引发多方争论。

            据了解,《试行办法》扩大了特殊工时的适用范围,明确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纳入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范围;此外还放宽审批条件。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李滔表示,深圳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的城市,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许多中小型企业都受到了订单的影响,“没有订单的时候工人特别闲,有了订单工人又特别忙,严重不平衡。”据悉,目前已经通过劳动部门审批的单位已经超过1000多家,主要集中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长途司机和出租车司机。

            深圳市大范围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消息一经发出,便引来争论和质疑,其中反映最多的便是“不定时工作制”会不会成为“无时限工作制”?此外也有人表示,“现在政府对8小时工作制还管不过来,如果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都‘不定时’了,恐怕老百姓以后办事都找不到人了。”

            有网友称,不定时工作制本身是好的,但很多小企业平时本身就没有严格按照  《劳动法》去执行,《试行办法》办法的出台很可能成为这些不良企业的一个新借口。虽然规定中设定了每个月的工作时限,不过深圳的外来打工者能有多少人注意到法律法规的具体细节也是个问题。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状告山寨嘉实多嘉实多要其保证不侵权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