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宏观数据喜忧参半 外贸恐拖累经济回暖

    2009-05-15 03:01
    每经记者  朱小雯  江旋  发自北京

            4月份中国实体经济表现有喜有忧,但亮点不多。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筑底过程中,回升尚需时日,而较为糟糕的外贸有可能拖累中国整体经济的回暖。

            本周开始,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陆续公布4月份核心宏观数据,除FDI之外,几乎悉数出尽。透过CPI、PPI、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等数据,宏观经济专家将得出对中国经济形势怎样的判断?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国泰君安、美林证券等5家机构的经济学家通过对上述数据的研判后认为,4月份中国实体经济表现有喜有忧,但亮点不多。专家表示,中国经济仍处于筑底过程中,回升尚需时日,最让人担心的是外贸有可能拖累中国整体经济的回暖。

    形势判断

    走势弱于预期  难以轻言回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吴庆表示,根据四4月份的数据还不能判断经济复苏,有一些好的指标或迹象,但都还不能够肯定它们是能够持续的。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由4月份宏观数据来看,底部正在逐步形成,但回升还有待时日。他表示,本来认为一季度经济已明显见底,但4月份的经济形势比预期稍弱。“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经济回暖迹象明显,大家都期望有比较猛烈的反弹,但4月份走了一个平缓的斜率。”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前4个月经济运行中最显著的特点是投资高工业低,投资对工业增长带动作用不大。

            而外资投行相对乐观,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对前4月宏观经济数据的综合评价是,内需不错,外需相对较弱。

    经济之喜

    内需显现强劲增长

            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41.2亿元,同比增长15.0%。“投资和零售额都比较强劲,如果去掉价格因素,数据还会更好。”陆挺表示。

            但实际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居民消费在内涵上是存在区别的,前者中销售给企业、事业、行政单位的零售额并不属于居民消费。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昨日在统计局网站发表文章表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5.9%,居民消费实际增长率不到9%,明显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率。

            生产方面,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3月回落1个百分点。社科院工业经济所所长金碚分析,2009年工业的增长将主要依靠投资的推动。工业增速将在上半年到达低点后缓慢回升,可能呈现出“U”型的走势。

            吴庆表示,4月份数据的亮点不多,消费基本上是最可喜的一方面,部分支撑了经济增长。投资方面的数据也相当惹眼。李迅雷说,目前投资高增长可促使工业增加值的好转。

    经济之忧

    外需持续低迷  复苏遇“瓶颈”

            虽然本月初公布的官方和里昂证券4月份PMI双双走高,显示我国制造业呈扩张趋势,为3月份显现的回暖迹象再添一抹亮色,但本周出炉的4月数据又为经济形势增加了迷雾。最值得注意的是1~4月工业增加值增长7.3%,增速回落。外贸出口仍无好转,成为拖累工业增加值的主因。

            吴庆指出,全球经济萧条还在延续,外需还将持续低迷,在未来对我国都将形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相对于内需的强劲,陆挺认为目前外需没有持续恶化,但也没有明显的改善。“处于U型底部,已稳定下来。”金碚认为,受外需下降、出口不畅的影响,中国的纺织服装、电子、汽车等出口加工型产业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

            占据了出口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4月出口同比下降22.2%,环比增长6.1%。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单月的数据来看还不能轻言回暖。因为外部需求没有真正扩大。判断出口回暖要基于两点:一是外需的提振,二是企业订单数的增加。

            本来就令人担忧的外贸数据则更添忧虑,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实际增长率为较大幅度负数,与贸易差额增长率趋势相反。尽管按美元计算的贸易顺差名义增长53.6%,但按人民币计算的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实际增长率却是较大幅度负数,两者趋势相反。

    经济前瞻

    需要做好长期调整准备

            前瞻未来经济走势,李迅雷认为,经济在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不太可能回到原来的状况,而是一种往平衡点的回归。“我们要做好经济长期调整的准备。”他认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要更多地通过内需提振,因此需要政府下决心增加负债。目前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刺激政策实施的效果,即是否是用在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上,是否有重复建设。而且,政策需要加强直接民生投入,而不是间接民生投入,财政收入中应直接拿出钱给低收入阶层,对失业人员进行补贴。地方政府也要改变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并且要改变居民收入增速一直低于经济增速的状况。

            吴庆提出,由于我国出口导向型的增长模式,我国经济实际上不会早于美欧日的经济复苏。而改变这一模式最少需要5年时间。同时他认为,现在应该考虑下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并称不反对其中再有扩张财政支出这样的方案。

            陆挺认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见效最大、力度最深的就是在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还是来自于投资,预计稳定在25%~30%之间。另外,民间投资有望成为政府投资的“接力棒”。在拉动民间投资上,减息和批准更多项目都是有效的政策措施。

            陆挺预计,出口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约为18%,并提出美日欧经济增长下半年都会转正,所以出口对经济拉动的贡献也会增加。”相对于投资和出口,他认为推动消费更困难一些。短期内,政府的补贴、减税、信贷政策能起一些作用,比如家电下乡。另外,发放消费券在经济困难时期也可以尝试。

    新闻链接

    央行银监会:经济运行现积极变化

        5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在京联合召开了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认为,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的好。近期货币信贷较快增长是特殊环境下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有效传导的体现,有利于抑制通缩预期,增强信心,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应予充分肯定。NBD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国资重组 三元集团更名首都农业集团

    下一篇

    全球重要市场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