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阳春“拨动”万科开工“琴弦”

    2009-05-14 02:51

    万科的这一表态,被业界认为很可能是其即将增加开工量的信号。而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包括万科在内的不少开发商,都开始有增加供应的计划。这些信号集成一束之后,又能否视为楼市的反转“信号弹”?

    每经记者  李丽  发自上海

            在楼市“小阳春”的背景下,以“量出为入”为原则的万科(000002,SZ),也发出了“调整”的信号。

            “万科所遵循的开工原则是‘量出为入’。”昨日,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肖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近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市场的成交量普遍有所回升,公司的开工情况,也会随时根据市场销售情况,进行动态的调整。

            万科的这一表态,被业界认为很可能是其即将增加开工量的信号。而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包括万科在内的不少开发商,都开始有增加供应的计划。

            这些信号集成一束之后,又能否视为楼市的反转“信号弹”?

    “量出为入”

            根据此前万科公布的信息,万科2009年计划新开工面积为403万平方米,这已经是在2008年实际开工面积较年初计划大幅下降40%的基础上,再次下降了23%。

            而今年前4月,万科销售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万科4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显示,2009年1月~4月,万科累计销售面积21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74.9亿元,分别比2008年同期增长30.4%和21.4%。

            万科在今年的一季度报告中就曾表示,“确保项目的开发节奏和销售节奏相匹配。公司将结合市场形势,考虑对开工计划作出调整。”

            对此,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回暖,土地市场也开始逐步复苏,其实,包括万科在内的不少实力开发商,都有可能加大新开工。

            肖莉表示,调整开工量的情况,需要一线的地方公司,根据各自的销售情况,将想要增加、或减少开工量的计划,上报到集团总部,然后由总部批复后再予以实施。但她也表示,“如果你现在问我,万科是不是要增加开工量,我的回答是‘我现在还不知道  ’。”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刘渊表示,在今年前4个月火爆的销售行情下,不少企业已经收回了不少现金,一旦龙头大哥万科增加新开工量,去年一度缩减新开工面积的众开发商,有可能在其引领下,掀起增加开工量的浪潮。

            另据一位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近期,包括万科在内的不少开发商,都开始有增加供应的计划。该人士透露,“增加供应”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获取土地、增加新开工量,以及加大已经拿到预售许可证项目的推盘量。

            据悉,上述有“增加供应”计划的开发商为数不少,包括万科、金地、华侨城、龙湖、金科、世茂等品牌房企。

            有专家认为,今年是消化存量土地的一年,在前4月销售速度加快的同时,开发商们必然会调整之前缩减的开工量,以顺应市场的需求。

    去库存化告一段落?

            事实上,在实际经营中,万科在各地的一线公司,可以通过各自对区域销售速度的监控来对区域开工计划进行适当调整。由于今年以来,万科在各地的销售情况良好,一线公司可能会结合项目销售进度情况,对开工计划进行及时调整。

            刘渊表示,以万科在上海的项目为例,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来看,万科在上海已领取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房源面积大约在19万平方米,而今年1~4月,万科上海的销售面积已达到18万平方米。因此,在库存量不多的情况下,适当调整开工面积,也是明智之举。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指出,去年,众房企停工缓建过冬,随着今年一季度开始的成交量回暖,停工缓建策略已难以跟上市场的步伐;而当市场存量进一步消化,长期停工缓建带来的供应断层“危机”也正在迫近。

            但万科方面并未公开表态楼市调整已经结束。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广东PPI环比9个月来首度上升

    下一篇

    2009年陆家嘴金融论坛日程安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