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诊断外贸症状 两部委结论唱反调

    2009-05-13 03:25

    海关总署认为外贸已企稳,但包括商务部在内的观点却认为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出口的持续萎缩的确再次出乎市场的意料。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4月的进出口继续维持着20%以上的深度跌幅。

            海关总署12日发布最新外贸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22.8%。其中当月出口下降22.6%,降幅比3月份扩大5.5个百分点;进口下降23%,降幅比3月份缩小2.1个百分点。顺差则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收窄至131.35亿美元。

            对此,海关总署认为外贸已企稳,但包括商务部在内的观点却认为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出口的持续萎缩的确再次出乎市场的意料。

    数据·趋势

    海关、商务部观点“打架”

    同一数据下,对于外贸形势的判断,海关和商务部有着不同看法。

            海关总署昨天在公布数据时表示,外贸已经“企稳”;而就在此前一天,商务部外贸司则撰文称“当前外贸形势复杂严峻”。

            海关总署方面认为,外贸企稳的依据是4月份进出口总值环比增长10.4%,其中出口增长6.9%,进口增长15.1%。但商务部外贸司的撰文则指出,除了外需萎缩等原因,汇率对出口的影响还在加深,“各国货币竞相贬值,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实际有效汇率升值2.58%,削弱了我出口商品国际市场价格竞争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分析认为,从海关数据来看,进出口形势并不太理想。目前的形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从沿海省份情况看来,已经恢复一些信心了。他指出,出口萎缩主要还是因为国外需求不振。

            而市场方面并不看好我国接下来的出口形势。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中国4月份的贸易数据表明全球需求下降的速度正在企稳,但还没有反弹;今年剩余时间中国的出口将继续下滑。摩根士丹利则指出,发达市场的消费者需求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结构性疲软;可能需要很大的耐性来等待中国的贸易恢复到2004年~2006年的强劲增长水平。

    数据·分析

    同比、环比有效性“争锋”

            尽管进出口同比跌幅仍高达20%以上,但据海关数据,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环比继续增长,其中加工贸易进口环比增长明显,4月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8.3%、5%和14.9%。而在出口中,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环比也呈现增长。

            一个是同比数据,一个是环比数据,哪个更能真实反映经济  “体温”?

            来自中国第一纺织网的数据显示,4月当月,我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共124.93亿美元,较上个月增长3.29亿美元,环比小幅增长2.71%,较去年同期下降17.93亿美元,同比下滑12.55%。但企业方面仍觉“寒意”逼人,“和去年相比还是不可同日而语,形势仍然严峻。”

            第一纺织网副总编辑马新征认为,目前很难做出“纺织经济开始转向乐观”的肯定判断。纺织经济何时走出漫长的谷底,还取决于未来下游需求的变化。

            业内人士亦表现出对“环比增长是否预示回暖”的犹豫。

            申银万国高级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环比剔除了季节和节假日等因素,并不能反映真正的发展趋势,关键还是要看同比数据——4月同比显示出口仍然在低位运行,未来外贸形势严峻。本届广交会的成交额也说明了这一点。

    数据·释疑

    出口低于预期  顺差再收窄

            出口持续萎缩和进口小幅上涨的结果是,4月的外贸顺差再次收窄至131.35亿美元。3月份的贸易顺差为185.6亿美元。

            其中,出口低于市场预期被认为是顺差收窄最重要的原因。申银万国此前预计4月出口同比下滑18.8%;兴业银行的预测值为-25.5%~-20.1%,银河证券的预测值是-15%~-20%。

            商务部外贸司表示,出口每下降1%,会使消费下降0.68%,国内资本形成下降0.74%,这一作用有2年左右的周期。因此,外需下滑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因此,李慧勇建议,出口退税率仍有继续上调的空间;另外,要扩大人民币交易结算的试点,可以避免汇率波动对出口的打击;同时,在税收、贸易信贷方面应进一步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支持。

            另一方面,进口的小幅上涨则被认为还缺乏持续性。在对今年二季度进口数据的预测中,安信证券、北大CCER、汇丰银行等多家机构的数据均相对悲观。其中,北大CCER预测二季度进口将同比下滑27%。李慧勇分析,市场对进口做出以上预期的原因是,进口目前波动较大,再加上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平均下跌一半降低了进口金额。

            但进口方面的变数还在于内需拉动的程度,而这方面的变数或将导致经济的失衡。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4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为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专家表示,投资的不断加码带动了内需的增长,也是推动大宗商品进口回升的动力。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广东4月民企出口首现增长

    下一篇

    2009年陆家嘴金融论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