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通报三起内幕交易 猛杀市场恶炒风

    2009-05-13 03:24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日,中国证监会向媒体披露了三起内幕交易案件的调查情况,三起案件分别涉及创兴置业等上市公司。

    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

            2008年5月证监会对高新张铜股份有限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稽查。经行政调查发现,高新张铜股份有限公司及总经理郭照相等部分高管人员存在欺诈发行、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内幕交易、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行为,不仅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其中部分行为还涉嫌犯罪。

            2008年11月,证监会对四川省某上市公司重组期间发生的涉嫌内幕交易问题立案稽查。经行政调查发现,作为重组双方的重要参与人员,某商业银行济南分行的营业部主任李某和山东省某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张某在重组期间利用所掌握的内幕信息,大量交易上市公司股票,获利巨大,涉嫌构成《刑法》第180规定的内幕交易罪。

            2007年6月,证监会对厦门创兴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讨论定向增发方案期间发生的涉嫌内幕交易问题进行调查。经行政调查发现,创兴置业第一、二大股东的控股股东——上海祖龙景观开发有限公司  (上海祖龙),在创兴置业运作定向增发期间,通过与其关联的公司大量交易创兴置业股票,涉嫌构成《刑法》和《关于经济案件追诉标准的补充规定》所规定的单位内幕交易犯罪。在此期间,创兴置业的实际控制人陈某及其妻子的账户也参与交易创兴置业股票。

            证监会表示,上述三起案件均已完成行政调查,涉嫌犯罪的证据材料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意在警示近期概念炒作

            本轮反弹行情以来,概念炒作、题材炒作此起彼伏,部分公司炒内幕消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证监会突然高调出面打击内幕交易,很明显就是为了严厉打击近期日益猖獗的概念炒作和坐庄行为。

            另据证监会介绍,截止到今年3月底,2008年以来证监会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9起,其中上市公司类案件6起,内幕交易案8起,操纵市场案2起,非法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案2起,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挪用资金案1起。据悉公安机关已对其中15起案件立案侦查。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关于经济案件追诉标准的补充规定》和《刑法修正案(七)》的相继出台,今年,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协作,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和刑事追责力度,坚决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摩根大通李晶:A股短期有调整 年内有望上3000

    下一篇

    中国车市连续4个月全球No.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