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摩根大通李晶:A股短期有调整 年内有望上3000

    2009-05-13 03:24

    每经记者  姜艳艳  发自北京

            昨天,摩根大通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现场表示,从目前数据看,全球仍处在通缩情况下,但仍要对通胀有所警惕。近期,全球股市已连续9周上涨。短期内或者面临调整需要,但A股已冲破了市场的束缚,年内很有可能达到3000点。

    中国经济触底恢复

            对于中国经济,李晶的判断是:“中国经济已经是触底,在恢复期”。

            李晶现场透露,近期全球的基金行业都对中国经济极为感兴趣,这从摩根大通即将召开的策略会议中就可以看到—其规模、报名数量和人员层次远超往届,造成这一点的原因是,境外的投资人已经达成共识,即中国经济将率全球之先复苏,而她本人则一直持有这样的观点。

            李晶表示,从政府新近公布的4月份新增贷款数量上可以看出,前四个月中国的贷款已经超出了5万亿元,表明央行对整个银根的控制还是比较宽松的。而今年1~4月银行的贷款增长量是30%,跟往年相比也是加倍,银行积极房贷以及贷款需求较高,都与中国经济复苏有密切关系。

            “目前中国的消费还是比较活跃”,李晶表示,汽车消费是前四个月的增长亮点,中国应该把个人消费提升起来,但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预计今年消费的增长幅度比GDP的增长还要小一点。但今年出口的数据还是比较令人失望,4月份降低了23%,因此大家更加关注中国的内需;不过,固定资产投资上是没有问题的,从前四个月数字看,固定投资增长了30.5%,这个数字是很庞大的,目前看来也将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拉动力,预计全年投资占GDP比重将达到45%的份额。

            房地产方面的小阳春持续已久,李晶表示,观察数据可以看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春节后销售反弹力度很大,同比销售有时出现100%的增长。今年以来在建房建筑面积回升,已经增长了15%直接拉动了钢材、建材的回升,下半年新房建筑面积有望提升,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复苏。

            从PMI指数5个月来一直回升上可以看出,中国的制造业已经不在萎缩阶段了,摩根大通也看好制造业未来几个月的表现。而PPI和CPI两者都在复苏,去年因为猪肉价格上涨造成的现象解除后,很快会变为正数。

    股市短期可能调整长期无忧

    李晶表示,从3月初到现在,A股表现得非常优秀。摩根大通接触的国外基金经理、国内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开始发生变化,首先就是大家对风险意识有所降低;第二方面大家要买股票,对债权的兴趣有所回落,特别是在最近7周以来,美国国债表现不良,但是美国的股票一直是上扬。

            另外一点,全球的基金经理对大宗商品最近几周越来越看好,已经可以看到石油、铜、铝和有色金属的价格一直在攀升,唯一商品价格没有升得非常凶的就是黄金,因为现在大家对风险,对波动性比较大的股票和大宗商品兴趣比较浓厚。

            但是现在股市已经连涨9周,这在最近几十年来也是非常少见的情况了;所以,在最近几天,大家可能担心股市上扬过快,是不是在短期之内中国的股市、包括全球其他的股市可能有回落?李晶认为,近期股市调整是有可能的,而且近期的调整对市场长期的发展也是非常健康的。

    最看好煤炭股

            李晶表示看好大宗商品中的煤炭,因为煤炭的库存量少而且各大发电厂的需求非常高。但对铁矿石和钢材价格则并不十分看好,铁矿石目前进口量过大,而钢材价格的反弹很有可能是昙花一现,至于铜虽然看好但由于今年价格已经涨了45%左右,短期内或者面临回落可能;船运行业也仍不能认为复苏,甚至大部分的船运行业可能出现亏损,尤其是上半年亏损的可能性非常大。

            目前,沪深股市市盈率是21倍左右,全球股市在15倍左右,现在的投资价值还是有的。但A股可能不如H股投资价值好。

            李晶最后表示,上市公司盈利不佳也是不争的事实,A股1600多家公司第一季度的盈利情况降低26%左右,整个工业企业降低了37%左右;所以,基本上盈利情况都有降低。不过,从环比角度讲,企业盈利能力环比去年第四季度已经有了4.5倍的增长,下半年企业的盈利肯定会有大幅度的复苏,但二季度的挑战还是非常严峻的。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揭秘龙虎榜

    下一篇

    证监会通报三起内幕交易 猛杀市场恶炒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