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注资需求+套现冲动 美银或抛建行

    2009-05-06 03:14

    尽管压力测试的最终结果未知,但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从一般情况看,美国银行业的整体经营情况比前期更为稳定,美银减持的可能性反而相对减小。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中国工商银行两大外资战略投资者在限售期满之时即转让所持H股股份,而中国建设银行也即将面临高达135亿股H股的减持可能。

            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战略股东美国银行(下称“美银”)所持的135亿股建行H股将于明天解禁,市场传闻因“压力测试”未过关和诱人的套现利润,美银很可能进一步减持。

            建行新闻发言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行目前还没接到有关减持的通知,无论美银减持或增持都“很正常”。他同时强调,即使美银减持也是因其自身所面临的财务压力,美银同建行长期合作的愿望不会改变。

    套现收益很可观

            据建行A股一季报,美银目前持股比例为16.73%,总数为391亿股,其中135亿股H股将于明日解禁。今年1月,美银曾售出56.2亿股建行H股。

            瑞银此前曾预期,美银在解禁后会出售该部分H股。西南证券金融业分析师付士春也认为,从此前业绩发布会上建行的讲话和表态来看,美银减持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建行曾表示,“公司认为即使美银只保持10%的股份也是合理的。”

            美国政府将于明日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也为美银的前景带来极大不确定性。据报道,包括美银在内的10家银行或被要求增加资本金。另有报道称,美银是最可能接受新一轮政府注资的一家银行。面对压力,美银的“套现”冲动有多大其实能从股价上计算出来。按昨日建行H股收盘价计算,若美银悉数出售135亿股,可套现643.95亿港元。

    市场影响或有限

            尽管压力测试的最终结果未知,但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从一般情况看,美国银行业的整体经营情况比前期更为稳定,美银减持的可能性反而相对减小。“外资股东的减持大多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的,他们在中国投资的收益率甚至比在其国内投资的收益水平还高。”

            金麟同时也看好国内银行业的后期表现,“目前银行业业绩有一定滞后性。我们预计后期银行的净息差会扩大,二季度就有可能出现比较稳定的环比增长。没有理由对银行业的未来悲观。”

            但也有一部分市场人士担心,作为权重股的银行在减持压力之下会否影响整个市场的表现。此前,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限售股在解禁后均遭到其战略投资者不同程度的减持。

            金麟认为,外资股东减持的因素已经内化在价格预期中,且其一旦减持将通过大宗交易市场,不会在二级市场出售,因此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波动。“我们认为建行在国有银行中的成长性略好且估值较低,因此还是维持增持评级。”

            昨日,建行A股全天微涨0.22%,报收于4.50元,H股则下挫1.45%,报收于4.77港元。

    同步播报

    “息差快见底了”

        在上市银行相继发完一季报之后,不少金融业分析师都看好银行股,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理由是,“息差快见底了”。

            中金分析师称,银行业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近两个季度,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已缩窄至2.36%,而二季度息差继续下行的速度将显著放缓;贷存比上升、存款定期化放缓、新增贷款结构改善和市场收益率回升将使得行业净息差水平有望在二季度见底。“息差快见底了”。业内分析师几乎一致判断。

            摩根大通策略师AdrianMowat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看好中国银行业,投资者应该买入中国的银行类股票。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科法斯调低多国贸易风险评级

    下一篇

    “息差快见底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