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成指逼近万点 开门红前宜冷静

    2009-05-05 02:41

    五月开门红之后,行情是否就会涨得一发不可收拾?对引发股市上涨的原因进行分析,很多看似利好的经济数据背后还隐藏着一些令人担忧的信息。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证指数暴涨82.34点,剑指前期高点;深成指暴涨397.15点,直逼万点大关。五月的开门红,来得如此强劲有力,来得如此轰轰烈烈。

            对于昨日股市的暴涨,市场方面确有很多有利因素予以支撑:节日期间,海外股市集体上扬,大宗商品集体走高;4月29日,国务院宣布调低商品住房等项目资本金比例,扶持大型基建行业的恢复发展;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首季业绩环比井喷450%;官方4月份PMI指数为53.5%,是该重要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位于“牛熊分界线”之上,也是连续第五个月回升……

            一系列的利好消息迎面而来,而“IPO重启”一类的利空消息却无影无踪。于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权重蓝筹股搭好了戏台,钢铁股、地产股、有色金属板块等大面积题材股开始了  “集体舞”。最终,沪市成交量放大到了1487亿元,股指纷纷创出收盘新高。个股更是精彩,50多只个股涨停,下跌个股仅有17只。

            然而,五月开门红之后,行情是否就会涨得一发不可收拾?对引发股市上涨的原因进行分析,很多看似利好的经济数据背后还隐藏着一些令人担忧的信息。

    理性看待“公司业绩”

            昨日有统计数据显示,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首季共实现净利润2031.46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的369.06亿元多出1662亿元,环比增幅高达450.39%。

            如果仅仅是  “上市公司首季业绩井喷”,这的确是昨日一则相当振奋人心的消息。但另一个隐藏于数据中的信息却同样不容忽视:一季度,上市公司主营收入23193.78亿元,该水平不但没有增长,反而较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了约13%。

            主营收入下降,但整体净利润却大幅增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今年股市的反弹给大量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的提升,并由此“主导”了上市公司报表中的业绩“井喷”。但没有实实在在的主营收入上的增长,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是否还能维持?

    理性看待“经济复苏”

            再看一个事实。4月官方PMI指数已经连续2个月超过50%,专家预测“宏观经济底部已明确”。不过,如从细分行业的指数来看,PMI“五连升”带来的并不完全是好消息。

            4月数据显示,20个受访行业中,15个行业的PMI指数都高过了50%,不过,真正实现大幅反弹的行业,依然是受政策刺激、依靠投资拉动增长的行业,如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部分与居民消费息息相关的行业,却依然在低谷徘徊。如4月的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指数就处于各行业中的最低水平。

            “三驾马车”中,投资的拉动作用已现,而消费的复苏却仍待观察。

            平安证券的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场外太过充裕的资金,使得短期市场或还会继续有所表现,但仅能看做熊市反弹;一旦后市IPO重启,或者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期不佳,市场面临调整的可能性将很大。

            他表示,现在绝大多数个股股价较高,短线追高难找到合适的买点,还是应该多一分冷静,多一分思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商务部推9条措施促消费

    下一篇

    上市公司年终分红岂能流于形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