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再攻2500点 可把握时机减仓过节

    2009-04-30 01:5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4月29日)沪深股市大涨,成交同步放大,但依然低于前期高点。沪综指收盘涨2.78%,报收于2468.19点,深综指涨2.42%,报收于817.59点,成交放大约三成,其中午后放量最为明显。大盘在周二补缺后上涨,周三原本就有上涨惯性;此外,还有以下两个因素帮助了大盘涨幅大于预期。

            第一个因素是上海金融、航运两个中心建设相关细则有望公布,这刺激了以浦发、兴业银行等为首的指标股大涨。第二个因素是外盘相对强势,因美股本周基本上受猪流感影响不大,道琼斯指数两天总共才跌了60点,累计跌幅不足1%。近期不少媒体对欧、美股市的报道有点夸张,做大标题唬人。实际上据笔者所知,迄今为止,欧、美股市受猪流感影响确实不大,至少表面上如此。即使是墨西哥股市,仍然还高于上周二的最低点,连20天均线也还没跌破。

            国际商品期货这两天的表现也较反复,这造成周三我国铜、铝、锌等商品探底回升,豆粕甚至还涨幅较大。股市中的医药股和豆粕等期货看似不相关,其实存在一定相关性,当豆粕涨时,即暗示疫情没想象的严重,这种情况下医药股易跌。

            市场永远存在多空分歧,但医药股和豆粕之类不是简单的一个分歧就能解释,因这其中有明显的对赌成份,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几乎没人能够预知此轮疫情最终走向,是就此慢慢减弱直至消失,还是进一步扩散?可以说下单双方对此均不太懂,即使是许多医学专家,对这种事可能也是一头雾水。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大胆地进行对赌,多头坚决加码,空头坚决打压,从表面上看双方均信心十足,但其实他们根本心中没底,自欺欺人而已。

            前期政策面有强烈做多倾向,因其对股市能够刺激消费有较模糊的预期。目前政策面这种倾向仍然存在,只是强烈程度不一定会高于前期,这主要是因为以下两个原因:一为许多信贷资金在股市中留连忘返,乐不思蜀;另一原因是全球经济短期内不会复苏。

            部分信贷资金不敢投向实体经济,这当然和监管层的想法有较大出入;所以未来政策方面确实有可能出现某些微调,手法上可能更加均衡,虽然总体上仍以维持股市平稳为主,但一般也不会很激进。

            我国4万亿元投资中绝大部分是基建,并非主管部门不知这其中缺陷,只是想暂撑一时以待欧、美经济复苏;然而从实际情况看,欧、美迅速复苏的机会很小,所以我们未来的政策制定多半会变得更着眼于长远,即出现微调机会较大。近期舆论方面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讨论忽然多了起来,应该与此相关。

            有什么样的政策,就会有什么样的股市。笔者猜测,未来A股或呈现两个特点,一为走势更均衡,即单边涨势受阻,进入中期宽幅震荡格局;二为炒作板块发生变化,从先前的基建、资源为主的炒作,转向以消费类板块为主的炒作。

            操作方面,笔者仍持前期调整时的观点,即股指下跌并封闭缺口后或再度上测2500点,投资者届时可从容地决定是走是留。从最新的情况看,笔者认为仍应逢高减仓,不排除股指在此处构筑复合头部的可能,因资金面、筹码供给面已经或即将发生一些微妙变化。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养猪巨头艾格菲启动紧急预案疫情或使猪价“雪上加霜”

    下一篇

    2009中国(深圳)春交会·土地展 NBD邀您做主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