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六因素制约 红五月恐成泡影

    2009-04-30 01:51

    从基本面来看,政府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比较乐观,这也是行情不会就此终止的重要因素。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昨日,沪深股市在经历了多日调整后,出现报复性反弹,如果没有意外,4月股市继续收阳应该没有悬念。那么,5月股市会否出现传说中的红五月呢?业内人士综合分析了市场在筹码分布、机构心态、成交量状况、海外因素、经济基本面等六方面的情况后指出,5月市场将处于顶部构造阶段,红5月的愿望恐将难以实现,市场整体风险将大于机会。

    筹码因素

    获利盘丰厚市场抛压大

            昨日,大盘以一根上涨达66.75点的中阳线收复年线,4月的行情,收阳几乎成为定局。

            就在本月,市场终于突破了年线,市场的人气达到鼎沸状态。而在整体走势上,4月的行情围绕年线展开震荡,先上再下,然后再上,看似给人以无限机会;但是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无论是从投资者整体盈利状态来看,还是个股的疯狂涨幅来看,市场累积的风险正在大幅增加。

    市场获利颇丰

            本周,市场在一片看多声中,却选择回试年线,又在一片看空声中,展开了报复性反弹,重新收复年线。

            年线,往往是一轮熊市中大反弹的终点,其重要原因其实并不难理解:年线代表了市场在最近一年时间的平均持仓成本,当所有的投资者都处于获利状态时,风险往往是不期而至。

            从去年11月开始,一轮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启动,运行到了今年4月,大盘已经重新回到年线之上,这也意味着,最近一年入市的投资者,平均已从亏损者变为了获利者。

            从上一轮大熊市中大级别反弹的演绎过程来看,年线区域都是行情的终结点位,三次大幅反弹,都在站上年线之后宣告结束。

            而目前的情况,与上一轮熊市中的几次大级别反弹非常类似,市场重返年线之上,最近一年参与市场的投资者已经实现了整体性获利,导致整个市场累积了巨大的获利筹码,而这也正是行情可能进入头部区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

    个股暴涨暗藏杀机

            今年以来,个股行情异常火爆,虽然大盘的上涨幅度超过了40%,但个股的涨幅则更为惊人。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不计算股改复牌的ST黑龙和闽闽东,有一家公司在今年的涨幅已经超过了3倍,这就是德豪润达。涨幅超过2倍的公司,则达到了7只。

            涨幅在一倍以上的公司,也超过160家公司,另外有近800家公司,在今年的涨幅超过了50%。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80%的个股其实已经涨到了位,甚至是涨过了头,接下来的行情,个股的风险将会非常大,因此,投资者入市风险肯定是大于机会。

    主力因素

    机构分歧大  难聚做多合力

    每经记者  毛晋楠

            “目前的情况很复杂,给我们的操作增加了很大难度。”面对近期市场的大幅度波动,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直言。

    大震荡让机构发晕

            “王亚伟都减仓了,这应该是大盘调整的一个信号吧。”一私募基金经理说。

            近期,市场上利空消息不断,先是IPO将在5月开闸,随后又是猪流感疫情蔓延,让原先加入了做多阵营的机构,也开始犯嘀咕。

            而从基金的一季报来看,由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掌舵的两只明星基金——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都在一季度主动逆市减仓,更让部分意志并不坚定的机构感到难受。

            “IPO迟早要重启,对于行情必然形成冲击,而现阶段全球遭遇猪流感疫情,行情能走多远,肯定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好。”一位基金经理称。

    身处两难境地

            2500点一线,对于机构而言,同样是一片茫然。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就表示,其实这波行情做得非常痛苦,虽然个股行情十分精彩,但是整体收益率并不好,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甚至是晚上通宵看美股,但是到现在打个总结,并无多少利润。

            其实,这波自去年11月启动的行情,一些机构都多次看错,操作也是失误频频。

            很多机构其实是在3月下旬才大举冲进市场的,此前,他们一路看空,在这波行情启动的初期,仓位非常轻,特别是在2月下旬大幅震荡时,根本不敢进场,导致了其盈利状况较差。而到了3月中下旬,看到市场有望创新高,才冲了进去。

            “现在的确是两难境地,是上是下都有可能,我们保持谨慎态度。”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目前,机构的心态复杂,而且很不稳定,这也导致了他们的操作倾向于散户化:一旦有风吹草动,部分机构就会坚决退出市场。而当行情重新走强,他们又杀回市场。

            当然,也有机构人士看好后市,一位北京的私募人士就称,当前的点位上,IPO不太可能出来,要出来也要到3000点左右,而出现猪流感疫情等现象,主力正好洗盘,他判断,行情将很快创出新高,到2700点以上去。

    成交量

    因素

    成交量明显萎缩资金推动减弱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从上周开始的这轮调整,最为明显的现象就是成交量持续萎缩。即便是昨日出现的反弹,前期出局资金杀回市场的迹象也不明显。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各类题材概念大幅飙升后,市场估值已提高,即便流动性充裕,但市场吸引力正在减弱。

    量缩了  钱哪儿去了?

            4月22日,上证指数在IPO传言的拖累下放量杀跌,当天沪市成交1810.8亿元,深市成交890.8亿元。不过,这一天的大跌也确立了调整的开始。随后几个交易日,成交量的萎缩幅度相当之大。到本周二,更是跌破千亿,仅成交923.9亿元。而昨日,上证指数出现技术性反弹,股指大涨66.75点。然而,成交量却并未出现明显的放大。大幅缩量后,钱哪儿去了?

            其实,如果把近期市场成交量情况和2月份的调整做一下比较,就可以发现,这轮调整中,大量的获利筹码出局了,但反弹之后这些钱却并没有全部回到市场。

    充裕流动性能够维持多久?

            从去年11月以来的反弹行情,充裕的流动性一直是支撑行情走好的重要因素。然而,在维持了半年的“不差钱”行情之后,这样的情况还能维持多久?

            国泰君安策略研究团队指出,市场流动性及其预期是决定未来市场走势的关键。但是通过分析,目前3月以来A股换手率、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基金的新发情况、散户持仓账户数、A股开户数等都显示市场流动性供给与2007年不可同日而语。

            在这种虽然没有大泡泡,但是估值已经不便宜的情况下,除非企业业绩超预期好转或者流动性真的吹出泡泡,才能继续非常乐观。国泰君安指出,目前市场流动性增长难以承受大规模的资金需求。IPO、再融资和大小非大规模减持短期看不到;但大小非减持压力逐渐上升,IPO开闸预期已开始上升。短期内,更加担心的是4月份贷款数据低于预期对市场信心带来进一步的冲击。

    基本面

    因素

    反弹透支经济复苏预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本轮反弹除了由流动性充裕资金主导外,另外一个重要支撑就是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复苏的预期。不过目前A股的反弹力度和高度已经透支宏观经济复苏的预期,A股的估值经过本轮反弹后,相比其它市场依然排在前列。

    指数个股涨幅巨大

            自去年最低的1664点到昨日收盘2468点,上证指数涨幅高达48.31%;深成指更是从最低的5577点一举涨至9383点,涨幅高达68%。与此同时个股表现更是惊人。

            从A股的历史情况来看,此次不论从大盘指数反弹幅度,还是个股强势表现,本轮上涨无疑是一波中级反弹,一些踩准节奏投资者甚至已经挽回去年暴跌损失,而且这一切全部是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完成的。不过对于支

            撑股市

            的我国宏

            观经济在这

            半年内却没有

            出现显著向好的变化,有的只有大家的预期。

    已透支预期

            正如市场预想的一样,虽然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仅增长6.1%,但这说明在今年1、2月份深幅调整后,在各种政策的刺激下3月份我国经济出现了强劲反弹,高于市场预期,这也是股市持续上涨的一大动力,指数也是应声大涨。对于经济的未来走势,大家也纷纷看好,不过我们不能忽视经济危机仍在全球肆虐的事实,我国经济的企稳也是强有力政策实施的结果,未来仍存不确定。比如外需能否增长,刺激经济政策是否有效等也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假如我国经济能从一季度开始稳步回升,甚至超出预期出现V型反转,其实这些都已在A股市场中有所反应,特别是一些题材股,基本面远远不能支撑现在的股价,其实A股反弹高度和力度已经透支宏观经济复苏的预期。”来自某大型研究机构的一位专家说。

            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截至4月29日沪深两市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合计1852亿元,同比下降21.57%,可以看出企业的利润并未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

    大小非

    因素

    大小非大小限迎来解禁高潮

    每经实习记者  刘明涛

            “大小非”解禁一直是影响A股走势的一个因素,在即将到来的5月和7月又将迎来两次限售股解禁高峰。据数据统计,5月份中小板将有6.56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上市,将打响中小板“大小限”解禁高峰的第一枪,而7月份由中国银行领衔的限售股“解禁大军”的解禁数量将高达1867.87亿股,1867.87亿股限售股解禁也将是今年解禁浪潮的第一次洪峰。

    今年大小非减持迅猛

            据中登公司3月报显示,今年3月份股改限售股减持数量达到10.84亿股创出了近9个月的新高,比2月份的10.19亿股多出了0.65亿股。其中,大非减持了5.28亿股,减持数量创出历史新高,小非则减持了5.56亿股。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A股指数不断创出新高,大小非的减持意愿也愈加强烈,同样作为投资者的大小非采取逢高获利了结的操作手法的可能性极大,这也是大小非减持数量屡创新高的原因。长城证券分析师宋绍峰表示,4月的减持量可能继续超越3月。”

    限售股解禁高峰来袭

            据数据统计,中小板在今年前4个月共有5.37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流通上市,而5月份共有6.56亿股较前4个月解禁总量高出了1.19亿股,若以昨日收盘价计算,5月中小板大小限的解禁市值已高达100.7亿元。

            除了中小板“大小限”将在5月迎来解禁高峰外,主板市场在7月份也将迎来今年第一次解禁洪峰。今年7月份将有1867.87亿股限售股将解禁流通上市,解禁市值达到7548.25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将有1713.25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流通上市,占7月解禁总量的91.72%。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中国银行将有1713.25亿股限售股解禁,但是持有该部分股份的是汇金公司,减持的可能不会太大,不过此次限售股巨量解禁后,中国银行的流通股本将由原来的64.9亿股增加到1778.15亿股,流通股将大幅扩容,投资者需注意中行扩容后对市场产生的影响。

    周边因素

    海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一场始料未及的猪流感疫情,再次让复苏依然不明朗的全球经济突生变数,疫情是否会持续成为悬在投资者心中的巨大石头,向来敏感的全球股市受疫情担忧情绪的拖累近期纷纷调头向下,因此对于A股来说,5月周边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将增加。

    全球经济变数多

            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明朗,此次猪流感疫情更是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英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加速下滑,跌幅远远超出预期,市场纷纷预测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将比去年第四季度更差,欧洲央行近日宣布将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欧洲央行表示做出降息决定是因为欧元区通货膨胀压力持续缓解和经济衰退程度加深。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管萨默斯对目前经济形势也是大泼冷水,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收缩仍将会持续一段时期,而且就业市场的景况就更堪忧。WTO近期披露,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9%,为二战以来最大下降幅度。

            屋漏偏逢连夜雨!猪流感疫情又不期而至,目前对经济影响程度还无法估量。

    全球股市受牵连

            本周一,墨西哥股市大跌3.34%,创出自上月10日后最大单日跌幅,航空、旅游等股票遭到大幅抛售,拥有进出墨西哥最多航线的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的股票已下降16%。同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纷纷下跌,虽然昨日恒生指数以上涨1.76%报收,但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依然不容乐观,周一下跌2.72%,周二更是高开低走下跌1.97%。因此不论从全球的经济形势,还是周边市场的表现,A股所面对的外围环境不确定性在增加。

    结论

    大盘构筑复杂顶部

            综合分析来看,5月市场将处于顶部构造阶段,市场的整体风险将大于机会。

            自大盘跌破2500点以来,市场出现了一次急跌,并已将下方的连续两个跳空缺口完全封闭。从技术面来看,隐约可见的一个头部正在构筑。

            而从基本面来看,猪流感疫情的突然出现,虽然是一个突发性事件,但其实和IPO重启的传闻一样,就是市场自己为下跌找的一个借口,市场经历大幅上涨后本身也需要一次调整。

            而在5月这一敏感的时间窗口,创业板的相关管理办法随时可能正式出台,市场已很难找到继续大幅上涨的理由。经过上周以来的连续调整,五个交易日下跌超过了200点,在这次下跌中,累计了大量的套牢筹码。

            长江证券范戈认为,现在这个成交量令人担忧,这种大幅的缩量,就是行情见顶的一个信号,短期内大盘要重上2500点以上,量能上必须有进一步放大的动作,否则,就是假打。目前,大盘已经进入了高风险区域,头部正在构造之中,但是,这个头部并不会就这样简单的形成,未来很可能以一个复杂的形态,完成头部的最终构造。

            从基本面来看,政府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比较乐观,这也是行情不会就此终止的重要因素。

            从机构方面来看,很多机构其实依然看好后市,并保持了较高的仓位,从基金的一季报来看,很多还是维持了80%以上的仓位上限,基金的高比例仓位,锁定了大量的筹码,也使得杀跌时的动能不会非常充足。

            而从政策面来看,市场也在传言,未来国家将出台进一步的刺激经济政策。不过,这些利好的因素,都将为大盘构筑复杂头部创造进一步的条件。未来一段时间,大盘可能在2400点~2600点区域震荡整理,消耗多头的能量,以完成头部的构造过程。

            范戈认为,5月的行情,也可能出现一次冲高,站上2500点,甚至冲击2600点区域,但是,这个突破很可能成为一个技术性的假突破,因为只有在市场真正疯狂过后,行情才会走到终点。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进入一周年倒计时世博概念股跃跃欲试

    下一篇

    参展城市面对面:城市价值提升土地价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