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补缺后易生反弹 可逢高派发筹码

    2009-04-29 02:3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昨日A股走势一波三折,早盘低开后离封闭缺口还差一点,多头即将指数拉起,午后再度打压补去缺口,但由于多头能量早盘释放一部分,所以午后回升势头也有所减弱。收盘沪综指跌0.16%报2401.44点,深综指涨0.42%报798.30点,两市绝大多数个股上涨,中石油等指标股下跌。昨日大盘其实颇强,若非中石油等砸下,补缺也不会这么容易。

            两市医药股大幅上涨,因疫情有加重迹象。A股曾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行情,当时医药股先后炒过两波,因疫情拖了数月,且疫情牵涉到的地域从南向北转化。A股找到借口就易上涨,这由来已久,投资者可以跟风,但应注意设好止损位,以防不测。一般而言,当医药股中涨得最厉害的个股出现滞涨时,手持其余医药股的投资者就该抛货,不必等待其充分补涨,这是简单的应对招术。

            昨日内盘的豆粕期货虽有所下跌,但下档承接盘大增,双向持仓大增,表明有大量资金正在反做。这种逆势反做也是种投机,说明任何品种只需大跌或大涨后,原本存在的利好和利空就会消化,或被一些人误以为已经消化。期货市场如此,股市也同样如此。

            遇到突发利好和利空,判断的要点在于“是否已消化”,关于这个问题,每个人想法都不同。笔者认为,猪流感带来的利空很难快速消化,这和地震不同,和1998年的洪水也不同。大家知道,地震只会有越来越轻的余震,洪水的洪峰也有个确定时间,所以这种利空是不是已经消化更容易判断。猪流感则完全不同,其不确定性一定不会在短期内改变,所以投机医药股的资金虽然疯狂一些,但也未始没有他们的道理。

            投资者对此类疯炒现象可以看不惯,出于风险可控角度也可选择坚决不跟风,但也应以更恰当和更客观的角度看待此问题,肯定不是简单地说一句“过度投机”就能概括的。从某种程度上讲,A股的投资者过度投机也和环境相关,不一定全是投资者个人的错,所以对投机也应一分为二地看。以平安为例,该股屡屡使喜爱投资的人摸不着门路,想坚守价值投资也觉得困难,输在这种股上或比输在ST股上更令人觉得郁闷。

            昨日大盘缩量明显,一方面是因为指标股多数走低,另一方面是因为投资者分歧减少。回补缺口后容易拉起是个较简单的判断,稍懂点技术分析者均知,所以市场在存在共识的情况下是没办法放量的。不过分歧较少也同样有副作用,因这使低位被“洗出去”的人减少,大伙筹码均能拿得极稳,而这却非好事,股指一般也走不远。

            这波反弹中除蓝筹外,各板块基本炒过一次,最早炒作的有色金属股见顶的机会因疫情而变得更大。疫情会拖延全球经济复苏步伐,这应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有色金属在这种环境下极难翻身。

            当领涨的板块率先见顶后,投资者就有必要降低预期,并保守操作。“五一”小长假将至,满仓者应趁反弹减些筹码。股指在当前的位置有点尴尬,没经过充分整理很难获得更大动能,未来风险应大于机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沪公示“特殊困难企业”上海联华上榜

    下一篇

    10转12派2元!中金黄金年报现最牛分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