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下补缺口后将企稳 不必再恐慌杀跌

    2009-04-28 02: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沪综指跌1.77%报2405.35点,深综指大跌3.19%报794.95点。沪强深弱是因为沪市部分指标股强于大盘,如中国联通大涨7%。

            压制周一A股的因素众多,一是技术上有向下回补缺口的要求,二是因为全球不少国家爆发猪流感,再有就是有关领导称  “全球经济未见底”。

            疫情直接打击农产品期货,大连豆粕、大豆等期货跌停。A股的旅游、航空、农业等行业个股受到打击,中青旅、国航、新希望、新五丰等惨跌。国际股市也受冲击,周一欧股开盘后大跌,航空分类指数跌幅在4%左右,不过罗氏、葛兰素史克等上涨约4%。

            这次疫情对国际股市的影响暂无法评估,也就是说此类利空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该利空的最大特点就是“短期内无法出尽”,所以许多受拖累品种中的多头基本上没办法操作,其惟一办法就是尽早平仓。虽然这种仓皇平仓极可能事后被证明是过度恐慌,但当时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在事前也确实无人能猜测此类事件会持续多久。

            消息面上的利好也有,比如有领导称  “IPO何时开阀要考虑社会稳定问题”。这种表述令笔者吃惊,因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表明了管理层如今对股市的在意程度超过历史上任何时候。如果不出意外,未来管理层多半会见缝插针、尽其所能地出些利好,那么A股的走势极可能呈现不连贯的特点。投资者在消息频发的市场环境下切忌过度短线操作。

            当前形势下的不明朗因素在增加,管理层能稳住股市已属难能可贵,横盘就算成功,但想支撑其大涨的难度很大,主要受以下三方面因素制约:

            首先是资金面,从种种迹象看,4月份信贷再像3月份达到一万多亿的机会几乎没有,这对A股这种换手率较高的市场压力颇重。对管理层而言,当务之急不一定还是注资,而应是将已投放的资金“驱赶”至其所希望投向的地方。

            其次是周边股市,当前周边股市已明显失去动能,二次探底概率极大。本轮美股反弹始见于花旗等高管购入自家股票,其后一些金融股业绩大升,再以后是美国经济指标转好,似乎好事很多,但最后人们发现这些好事渐渐没了踪影,很是离奇。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猪流感,这是典型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无疑会加重本轮全球经济危机,因为这一定会降低人们旅游、商务等方面活动的频率,从而最终影响经济活力。

            操作方面,由于短期内A股消息面的利好预期较高,被套的投资者应该还有机会。笔者预计股指在向下回补缺口(2380.94点~2392.8点)后还有被拉起的可能。如果管理层不失时机再出些利好,股指甚至还可能再摸本轮反弹高点。

            最近数周,笔者一直在讨论A股的“上升楔形”图形,而周一这根阴线已击破了维持两个月的上升楔形下轨,该形态已正式消解。后市A股将转入另一种未知形态,好一点的情况是暂维持以2100点为底边的箱形整理,其后视基本面情况再选择方向。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上海一季度GDP仅增3.1%

    下一篇

    后三季度 银行被提醒理性放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