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风险已现 逢高减仓 离场观望

    2009-04-25 02:01
    每经记者  曾子建

            目前的市场,风险正在逐渐聚集,此前的赚钱效应正在逐渐递减,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现在的市场赚钱越来越难了,一不小心就跌入陷阱。那么,在后期的震荡市道中,应该采取怎样的操作策略?

    策略一

    心态摆正  赚不了的钱就不想

            本周,大盘在创出新高2579.22点之后,开始出现调整走势。从上证指数周K线看,尽管股指一周仅跌了2.21%,但大幅回落的个股明显增多。统计显示,本周累计跌幅超过10%的个股就有123只,而这些个股前期股价都大幅上涨。本周跌幅最大的鑫茂科技、ST重实跌幅都超过20%。

            业内人士认为,当绝大多数个股股价翻番之后,聚集了大量的获利盘,这些获利盘的持股心态会随着股价的上涨而不再坚决,一旦遇到回落,获利盘纷纷抛售,会加剧个股的下跌。因此,在目前阶段,相当大一部分个股肯定是风险大于机会。投资者要想继续向三月份那样,随便买只股票都赚钱已经不太现实。

            那么,如果本周觉得操作不顺了,赚不到钱了,甚至开始大幅亏钱了,应该如何操作呢?分析人士认为,最首要的是,投资者应该放松心态,不能再继续只想着进场赚钱了。不可否认,去年11月以来,相信很多投资者都会在这轮强有力的反弹行情中有所收获,但这毕竟是熊市中的反弹,在持续了半年的时间之后,也真的到了该暂时休息休息的时候。因此,在这个阶段,大家的确应该冷静下来,风险已现的市场,不做也罢,赚不了的钱,就别再多赚了,观望也未尝不可。

    策略二

    控制好仓位

    大盘本周调整了,会不会一泻千里呢?申万分析师认为,这种可能性极小,后市大盘还将围绕年线有所反复,震荡在所难免。在操作上,就千万不能一看到跌就割肉出局,一看到涨,又全仓杀入。分析人士指出,较为可行的策略是,绝对不能再去追高买入那些大幅炒作过的题材概念股了。深交所已经多次强调市场风险,这绝非偶然现象,很明显管理层也觉得目前的市场有些不太正常。即便那些题材股炒得再高,这些机会也是普通投资者难以琢磨和把握住的,一旦哪天高位被套,可能要解套就难了。因此,现阶段如果手中有资金,那么闲着就让它闲着吧,坚决不要再开新的仓位,即便那些所谓的题材、概念吹得多么天花乱坠,别听了。

            如果手中还有股票没有卖,如果还小幅被套怎么办?分析人士认为,这要分情况来看了。如果手中持有的是题材概念股,相信投资者应该会有利润,那么逢高应该坚决减仓,多在手中留一天,就多一分风险。不过,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的是大盘蓝筹股、指标股,则相对较为安全。毕竟,近阶段股指的下跌空间可能不会太大,蓝筹股前期的涨幅也不算大,因此即便蓝筹股有所调整,可能也不会有太大的杀伤力,真正的杀伤力还是题材股。因此,如果大盘出现反复,在股指后市反弹中,可逐渐降低蓝筹股仓位。

    策略三

    轻仓观望  等待市场降温

            业内人士指出,调整好心态,逐渐降低仓位,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观望了。千万不要头脑一发热,又全仓杀进去,到时候可能后悔也来不及。

            年线附近,大盘开始震荡调整,不论是调整时间,还是调整空间,现在都很难说清楚。是“5·30”那种暴风骤雨似的洗礼,还是阴雨绵绵阴跌不断?不管是哪种方式的调整,轻仓观望是最佳选择,只有等到前期那种躁动的情绪实实在在降温后,或许新的投资机会才会重新出现。毕竟,风险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必须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做一个旁观者有何不可呢?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QFII一季度大幅增仓新能源股

    下一篇

    反弹行情体检报告:高热+高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