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管理层护盘心切 大盘有望再攻2500点

    2009-04-24 02:2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表现相对顽强,盘中一度跌1.5%左右,受年线支撑后上涨。最后沪综指涨0.11%报2463.95点,深综指涨0.74%报825.22点。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大幅反弹,农业股受相关政策利好支撑上涨,指标股涨跌互现,大盘缩量明显。

            消息面变化很及时,央行副行长称,“金融危机情况下的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该表述客观上或造成一些筹码惜售,所以昨日成交大幅缩量。由于技术形态不明,所以市场买盘也处于观望之中。也就是说,多空暂时均无意加大操作力度。盘后新浪网援引香港媒体报道: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听到A股IPO将于五一假期后重启及光大证券5月中旬上市的消息。”该消息一般会使市场买气增加,至少在今日应有反应。

            昨日有色金属等资源类股午后上涨,可能和美元午后忽然下跌相关。美元下跌和欧洲的银行股瑞信集团公布的首季业绩大幅好于预期相关,这使市场对欧元信心提升,美元承压,而资源类商品又以美元计价,因而资源类股受累。从中线来看,资源类股走势和宏观经济相关,并不取决于货币的一时涨跌。但宏观方面的前景当前却很不明朗,甚至十分混乱,比如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同时降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期,其中包括中国。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却调升中国GDP增长率预测值。

            我们内部的观点也较矛盾。拿发电量来说,有人认为4月份发电量会进一步下滑,经济仍无起色;也有人认为二季度稍后发电量必回升,经济会复苏。笔者认为,他们说的都对,因为他们说的不是同一件事情。

            当前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基本横走,无明显趋势,欧洲在略略下滑,部分国家如西班牙、爱尔兰等明显下滑,全球经济未来走向确实不明朗,所以各机构和官方组织观点较矛盾。中国经济未来两季回升概率可能性最大,但长期来说,最终的关键仍取决于拉动消费。

            后市方面,因管理层不太可能大举回收流动性,只可能稍加管束,所以这方面压力应有限。真正有压力的可能是新股发行,说得再细一点是新股如何对限售股立规,可惜这方面信息并不透明,所以投资者也只能观望并控制仓位。笔者认为,新股早晚会发行,管理层只是想在维持股市上涨的前提下完成这一任务,至于最终如何实施,则无从知晓。

            因有关方面护盘心切,这使A股继续向下回补缺口变得困难,不排除今日股指再度上攻2500点的可能,只是能否站稳2500点仍然存疑。两周前,A股也曾有过大阴线,其后连拉五阳并创出新高,这一次难度会增加不少,一是因为人们有纠错心理,这有可能使能量提前释放;二是因为上档套牢盘多于上次;三是因为流动性虽无大碍但增速必有所收敛。操作上,投资者暂宜逢高减持,待挺过4月份年报和一季报公布期后,再视情况决定是否回补。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国外机构唱多中国经济GDP最高调至8.3

    下一篇

    工信部:钢铁业必须坚持“三不”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